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COS发布方回应七质疑:系统由中科院牵头研发

2014年01月23日16:12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23日电(张歌)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COS操作系统。COS的问世,一石激起了千层浪,业界人士和网友纷纷提出了很多质疑。上海联彤公司独家接受人民网通信频道记者的采访,针对质疑做出了解释。

质疑一: 在演示视频中,COS系统部分界面与安卓系统“高度相似”,对此作何解释?

上海联彤:COS的UI会呈现多种形态。事实上,COS提供的是一个标准参考设计。在实际采用COS的产品上,产品的UI是由产品的具体开发者来确定的。目前在市场各种不同类型的UI绝大多数并不属于真正的操作系统,而是操作系统产品的组成部分。

COS会支持终端厂商在COS基础上开发自己的UI,也可以将现在已经有的UI移植到COS上。COS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操作系统,可以支持终端厂商根据需要设计出不同类型的UI来。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智能终端在COS上会开发出很多很棒、很酷的UI。

搭载COS的不同终端之间可以互联互通。COS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未来智能终端的类型会越来越多,互联互通的需求会极为普遍。因此COS在操作系统层面就考虑了这方面的需要。目前,基于COS的手机和机顶盒已经实现了无缝的连接,无需加载特定应用就可以实现内容和应用的共享,以及终端之间的相互操作,后续其他终端版本也会具备相类似的功能。

质疑二:在COS系统的对外宣传资料中,多次出现HTC手机,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上海联彤:COS是一套操作系统,最终搭载在不同的终端上。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和很多终端厂商有过交流,其中包括诺基亚、联想、HTC、中兴、酷派、天语、TCL、康佳等。也有厂商在其现有硬件平台上适配过COS。 COS对所有的终端厂商开放,也欢迎各个终端厂商在自己的平台上适配、测试、评估COS,推出COS的产品,我们相信会有很多终端厂商推出COS的产品。但第一个是谁,这不是由COS公司来决定的。

质疑三:能否介绍上海联彤公司成立背景?在COS系统研发承担什么职责?与中科院如何分工?

上海联彤:上海联彤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国资控股,专注于操作系统研发的软件企业。中科院软件所是上海联彤的发起者之一,也是股东之一。

COS是一套操作系统。包括桌面(PC)、手机、电视/机顶盒等不同终端版本。中科院软件所负责COS整体架构的设计、桌面版本、以及开源体系的建设和管理。联彤公司负责COS的手机、电视等版本的开发,以及COS的商业化运作。

PC端,COS的基础版本由中科院软件所牵头进行研发,并提供给各个国内厂商进行商业定制和使用推广,具体的商业推广模式由厂商自行决定。COS将提供技术支持。政府采购、PC的OEM等都是未来可能采用的商业模式,具体商业模式取决于国家战略的需要和市场的需要。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