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研究表明多国短信发送量步入下滑通道

临渊

2014年01月22日15:12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表明多国短信发送量步入下滑通道

  英国全年短信发送量首次下滑

  2013年,英国短信发送量出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下滑。根据分析机构德勤发布的数字,2013年,英国短信发送量下降了70亿,至1450亿。正如德勤在报告中所说:“这是英国短信发送量自短信业务问世以来的首次下滑。”毫无疑问,这对英国移动通信业而言是个历史性的事件。但英国的情况并不是个案,短信业务发送量下降和收入的下滑已经成为大多数通信运营商需要面对的现实。

  德勤认为,短信发送量的下降并不是短信本身的问题,而是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更乐于使用OTT类应用造成的。2013年,英国OTT消息量达1600亿,首次超过短信发送量。德勤预测,到2014年年底,英国OTT消息量将达到3000亿。

  目前,主流的观点认为,短信发送量的下滑会影响运营商的收入。Ovum曾在去年4月预测,在整个2013年,OTT消息将使运营商的短信收入减少326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达到860亿美元。

  近来一些市场调研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也印证了Ovun的预测,认为2013年,移动运营商短信收入第一次出现了显著的下滑,并且下滑趋势仍将继续。

  按照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统计,2013年,由于移动运营商和OTT业务提供商之间日趋紧张的竞争,移动运营商短信收入下降了近4%,约为1040亿美元。到2017年,移动运营商的短信业务收入将下降20%。而那些智能手机普及率高、数据业务使用量大的市场,例如北美和西欧,短信收入的下滑将更为显著。

  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Wireless Media Strategies也给出了相同的结论。该公司的总监Nitesh Patel说:“尽管2013年短信发送量仍能持平,但移动运营商从短信业务中获得的收入下降了近4%。”他说:“不论是黑莓、苹果这类智能手机制造商,还是WhatsApp、Line和微信这类消息类应用提供商都推动着智能手机信息应用的快速流行,而这对移动运营商的短信发送量和收入都造成了损害。”

  针对这种情况,Patel建议移动运营商应采取行动,从多个方面应对这一下降趋势,包括继续同OTT业务提供商合作以及将短信业务捆绑进综合计划,如移动营销,或通过向企业和开发者社区开放短信平台增加创新。

  但值得注意的是,电信运营商特别是成熟市场的电信运营商,近年来的确正在选择将不限量的短信同其他业务捆绑销售,并集中精力引导用户使用数据流量套餐,因此不限量的短信也意味着短信发送量的变化对总收入的影响正变得有限。

(责编:张蓓蓓(实习)、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