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解析通信业2014年春节数据:电话被替代愈加明显

付亮

对比工信部公布2014年和2013年春节期间的通信数据:拜年短信下降13%~15%,仍很有生命力,商业短信受限明显,彩信已难成主流;移动流量快速增加,但增幅已有明显下降;移动去话已明显下降,被移动应用替代愈加明显。
2014年02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10日,工信部公布了2014年春节期间电信网络运行情况(《春节期间通信业平稳运行》 )。

  其中与移动通信相关的数据如下: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比平日增长25%。从除夕到初七的八天内全国手机用户共消费了3674.6万G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每用户平均使用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微信、微博等新型移动互联网业务成为流行的拜年方式,受其影响,传统的短信和语音业务量明显下降。春节放假期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182.1亿条,除夕当日发送量达到110.4亿条,是日均发送量的9倍,但比2013年除夕下降了8.0%;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416.8亿分钟,仅为平日通话量的四分之三。除夕当日,彩信发送量达0.55亿条,是日均发送量的3.8倍,比去年除夕提高了17.2%。

  到工信部网站搜到2013年的报道(《春节期间通信业平稳运行》 )。

  其中与移动通信相关的数据如下:

  移动短彩信业务量再创新高,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311.7亿条,同比增长8.3%;彩信发送量累计达到1.3亿条,同比增长16.7%。除夕当天的业务量达到高峰,其中移动短信发送量达到120.1亿条,比日均发送量增长近4倍;彩信发送量达到0.47亿条,比日均发送量增长2.5倍。随着微信、微博等新兴拜年方式的流行,语音业务受影响较大,数据业务替代效应显现。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420.1亿分钟,仅为平日通话量的80%。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971.5万G,人均接入流量达到26.4M,比平日流量高33.6%。

  春节期间,一个含糊概念,又查到通信世界网一个报道(《中国移动春节七天短信量243亿条》 ),基本可断定工信部数据中2013年的春节期间指的是除夕~初六的七天时间。与2014年有所不同,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对比。

  为准确期间,将春节期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除夕~初一,短信主要是拜年的点对点短信。第二部分,初二~初七(六),短信业务回复为普通的交流方式。

  一、短信。

  2013年7天,311.7亿条,2014年8天,182.1亿条。

  除夕当天,2013年,120.1亿条(比日均发送量增长近4倍),2014年,110.4亿(是日均发送量的9倍),下降8.0%。

  微評:

  1、2014年8天短信发送量只相当于2013年7天的58.4%,下降41.6%,考虑到多了24小时的普通假日时间,实际下降应在43%~46%之间。

  2、拜年短信一般分布在除夕和初一,而且重点在除夕。考虑到网络对除夕短信的支持能力,2014年除夕短信发送量减少,导致成功率提高,拜年短信下降13~15%之间。拜年作为弱关系的联系工具还有强大的生命力。

  3、2014年初二~除七,短信量同比下降60%~70%,理由有三:一是移动即时通讯工具对短信在朋友强关系沟通时的替代作用明显。二是商业短信明显受限。初步估计两者对短信下降的影响为3:7。三是弱关系变强关系,原短信联系改通过其他工具,目前还难判断影响程度。

  二、移动互联网流量:

  2013年七天,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971.5万G,人均接入流量达到26.4M,比平日流量高33.6%。

  2014年八天,3674.6万G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每用户平均使用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

  微評:

  1、2014年八天比2013年七天流量增加86.4%,平均每日增加63%,低于2013年全年比2012年增加的71.3%。人均接入流量2013年比平日高33.6%,2014年比平日只高25.3%。春节期间流量明显增加,但增长速度都已开始放缓。

  2、运营商流量赠送效果并不明显。

  3、由于人员的大幅跨省流动,从网络侧,仍有多省会出现流量倍翻。

  三、移动语音通话:

  2014年春节八天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416.8亿分钟,仅为平日通话量的四分之三。

  2013年春节七天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420.1亿分钟,仅为平日通话量的80%。

  微評:

  移动去话市场出现反转,用户数增加,并没有带来移动话务量增加,甚至如果考虑多加了一天,移动去话已明显下降,其被移动应用替代愈加明显。

  四、彩信。

  2014年除夕当日,彩信发送量达0.55亿条,是日均发送量的3.8倍,比去年除夕提高了17.2%。

  2013年除夕,彩信发送量达到0.47亿条,比日均发送量增长2.5倍。

  微評:

  一、彩信发送量增加,但平均每个用户发送量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并未成为主流应用。注意2014年的说法是“是多少倍”,而2013年的说法是“增长多少倍”,实际差距并不大。

  二、可折算出日均彩信发送量2014年只比2013年多不足8%。

  三、受各种限制,彩信已难成主流应用。

(责编:赵超、杨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