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虚拟运营商将促进电信资费下调 

古晓宇

2014年01月10日14: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将促进电信资费下调 跨界融合成发力方向

  昨天,在虚拟运营商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多家已获虚拟运营商牌照企业的高层和行业专家向记者介绍了有关虚拟运营商业务的更多细节。相关人士表示,虚拟运营商进入移动通信市场,有望促进电信资费降低,跨界融合业务是其发力方向。

  ■业务

  跨界融合创新为主

  虚拟运营商进入移动通信市场,对现有的行业格局带来巨大冲击。首批获得牌照的企业之一天音通信业务总监唐健介绍,虚拟运营商的价格体系是由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通过谈判来决定的,不过如果仅仅是通过基础运营商批发价格与自己转售价格差来获利,对于虚拟运营商来说是无法获得稳定利润的。因此,虚拟运营商必须想办法去做跨界融合、做业务创新,形成自己的利润池和盈利模式。

  另一家虚拟运营商分享在线的执行总裁康志斌更进一步表示,虚拟运营商更加注重细分用户,以分享在线为例,未来的业务重点是金融、教育等行业用户。“我们会向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其中既有从运营商那里转售的业务,也有自有业务,还有其他合作方的业务。”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表示,融合业务无疑是未来虚拟运营商的方向,但虚拟运营商在发展行业客户时也需要处理好和基础运营商的关系,因为三大基础运营商也在重兵布局行业用户。

  ■资费

  流量资费有望下调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无疑是虚拟运营商的入局能够带来什么程度的业务资费下调。对此,陈金桥认为,尽管基础运营商给虚拟运营商的业务折扣价格不会太低,但虚拟运营商相比基础运营商有着轻资产、无包袱的优点,因此未来有一定资费下调空间。不过他同时表示,以语音为代表的传统业务,由于三大运营商之间竞争激烈,价格下降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但流量和功能性服务业务还有着巨大的价格调整空间。

  虚拟运营商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易指出,在首批11家虚拟运营商中,有京东、阿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而互联网企业往往喜欢扮演价格杀手的角色,未来不排除这些互联网出身的虚拟运营商采取“跳楼价”甚至“零价格”来争夺用户。

  ■保障

  有严格的退出机制

  十几家甚至几十家虚拟运营商进入市场,在带来业务创新的同时,也势必会带来各种风险。陈金桥表示,无论是工信部对虚拟运营商的审核还是基础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签署的合作,都对风险控制提出了很严格的要求,对于保证金、退出机制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可以保证用户不会因为虚拟运营商的原因遭受损失。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