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运营商“宝宝”怎么样?

李利利

2014年06月17日07:10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宝宝”怎么样?

  互联网理财只火了不到一年。在暴涨期之后,“宝宝”们因为7日年化收益率逐渐低于5%,影响力逐渐下降。

  就在此时,广东联通联合百度、富国基金推出“沃百富”。电信运营商也能生“宝宝”?

  当然,人们在惊叹与疑问之后,最为关注的是在当前“宝宝”们降温的情况下,运营商推出的“宝宝”到底有没有市场,运营商为什么要这么做?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认为运营商是为了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也有认为运营商是在玩时尚的。笔者认为,看待运营商“宝宝”,还得抓住两个核心内容,即:为什么要生“宝宝”和“宝宝”生下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力?

  莫愁前路无知己

  运营商推出理财“宝宝”,核心原因在于前程。

  行业与行业之间的隔阂越来越不明显,原有的“隔行如隔山”已经不适应当前各个行业发展的形态。信息化推进行业间相互联合、融合,且发展很迅速。更为重要的是,跨界经营和跨界营销的出现,直接刺激了这一势头。不少行业纷纷开始由产品的多元化向市场多元化、领域多元化发展。互联网公司经常采用的线上线下的方式就是这种跨界发展的重要特征。电信行业同样如此,单一的语音或者流量业务经营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形势和客户对产品的要求了。唯有顺应形势,联合其他行业、融合其他产品来发展,如手机银行业务就是与银行业的联合,而手机理财“宝宝”则是与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携手的又一产品。

  通信业的发展速度快,产品更新换代快,产品单价的跌幅也较快。对电信运营商而言,在传统语音业务下滑,流量经营中容易变为管道等危险情况下,自身发展面临诸多困难。要克服这些困难,就必须在改革与创新上下功夫。推出“宝宝”,也是电信运营商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改变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以新姿态贴合时代、客户发展要求的一种选择。探索、做出这种选择,对运营商自身而言毕竟不容易。

  有了产业融合的形势、行业转型的硬性要求,运营商该将新措施投入到哪个领域?这需要眼光,也是一种考验。之前互联网公司陆续推出的“宝宝”们的风生水起,自然给了运营商无限的想象。“宝宝”们的出现表明,客户自助理财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特别是小额理财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运营商自身又具备这种小额理财的先天优势,预存话费就是典型代表。小额理财的兴起和运营商先天优势的结合,是运营商选择“宝宝”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推出理财产品,是应对虚拟运营商的必然之举。虚拟运营商推出各种特色甚至千奇百怪的产品,让通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要制胜,自然得想办法跑在前面。基础电信运营商可以想办法与互联网公司、金融行业联合起来,也组成个“融合包”来赢得竞争。“宝宝”就是这方面的体现。

  当然,打出融合这张牌,运营商还得和人家对方达成一致,需要金融业的参与和配合。基金公司为了拓展市场,逐渐将眼光放在一些小额市场上,将营销方式由传统的直接面对客户转为由第三方面对客户,自己不直接参与营销,而作为配角来支持第三方公司,并通过联合第三方的发展来带动自身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各种“宝宝”们的运营,让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基金公司成了大款,使得基金公司的大门随时都为运营商敞开着。因为运营商动辄上亿的客户资源着实让基金公司心动,这些资源与大数据紧密结合后,甚至可以产生新的产业。

  其实,瞄准了运营商客户资源的不光是基金公司,只要运营商愿意转型经营走出去,换个角度、换个身姿,那么眼光所到之处,很多地方都有橄榄枝等着。

  天下谁人不识君

  与运营商为什么要生“宝宝”一样重要的问题是,运营商生出“宝宝”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运营商有了新装备。联合基金公司或者第三方公司、第四方公司推出新的融合产品,影响首先体现在运营商自身上。这些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各种新业务,都一而再再而三地进击运营商的生存空间,在行业外人看来,运营商是老态龙钟不善于转型,但运营商自身同样在寻找着出奇制胜或者专营经营的方法。推出“宝宝”无疑是运营商所做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应当为其点赞。当然,对于运营商而言,不论是面对不断蚕食其市场空间的互联网公司,还是面对由诸多互联网公司身兼的虚拟运营商,都多了一件新装备。这种装备不仅能用于竞争,还为运营商增添了不少的光彩,在给外界一种全新感觉的同时,也给运营商自己一份直面移动互联网经营的信心。同时,这种新装备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拓展新用户上,更集中在保有和坚守既有的客户群体上。

  客户有了新盼头。运营商推出的“宝宝”,紧接着会影响到广大的客户群体。对客户而言,实惠和利益最实在。不仅如此,时下的客户们喜欢更特色化的产品,甚至为此还经常嫌运营商推出的产品太死板。运营商数以亿计的客户群体期盼着运营商有更多的新产品和更大的实惠推出,这些“宝宝”自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客户群体的这种纳新的胃口。虽然在网上的调查只有30%的客户表示愿意使用运营商“宝宝”,但这仅仅是个开始,从实质上来看,运营商推出“宝宝”特别是推出7日年化收益高于传统的“宝宝”的新“宝宝”,还是能够给客户带来实惠的。不管怎么样,新“宝宝”一出现,运营商的客户群体们自然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行业发展有新视角。运营商推出“宝宝”在给自己增强了信心之余,对通信行业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了两个方面。一方面,的的确确通过新措施新产品改变了通信行业的原有业态,通信业不光是负责打电话铺设光缆上网的,还可以帮助客户来理财赚钱。当然,还有很多未知等待着运营商去发现和改变。另一方面,通信业历来是基础性传统行业,创新性一直不被业内外所看好。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主张领域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措施创新的情况下,通信业总是给人以传统的形象和感觉。但是“宝宝”们的推出无疑是给业内外一种新的感觉,一种新的视角,视角所到之处都有新变化。

  理财行业的新角色。最后再来看一看运营商加入对理财行业的影响,运营商加入理财行业的确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是理财行业的新角色。但是这个新角色有其自身的量和优势。在理财行业中竞争,运营商应该是有足够自信的。客户规模上亿,任何一个小小的举措,都会牵动10亿用户的神经,而从当前来看具有这样实力的公司并不多。所以,运营商加入理财行业,在迅速加剧了理财行业的竞争的同时,也丰富了理财行业内容、拓宽了理财概念、丰富了理财方法。

  总之,运营商生“宝宝”的确给人一种出其不意、耳目一新的感觉,新鲜之余理智分析,应当支持运营商“宝宝”,并为其点赞。毕竟对运营商而言,生个“宝宝”所经历的和选择的,其实更有意义。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