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腾讯为什么封杀小冰? 流量入口之争

林其玲 刘夏

2014年06月05日09: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为什么封杀小冰? 流量入口之争

  腾讯为什么封杀小冰?

  分析人士称,腾讯对产品一直有很强的控制欲,对第三方产品限制很多

  互联网分析人士葛甲认为,微软通过小冰获取到用户的隐私信息不是没有可能,但微软的隐私保护级别比较高,用户倒不用太担心。

  “双方事先没有完全沟通,按照腾讯的风格,即使微信不会做深度学习的机器人,也不会愿意让别人做。所以肯定会封杀小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葛甲称,从亚太研究院“罕见的马上回应”,且语言轻松幽默来看,微软应该是提前知道会被封杀的。

  对第三方多处“设限”

  葛甲称,腾讯对自己产品一直有很强的控制欲,对第三方产品有很高的限制,目前微信很少有第三方产品,只有少量表情,还有一些游戏,但都是严格在腾讯把控之下的。原因很简单,社交是腾讯的生命线,腾讯需要保护自己的商业利益,而事实上腾讯从qq体系开始,就是比较封闭的。

  “就像当年的珊瑚虫、彩虹QQ,再到后来的QQ保镖,这些都是基于腾讯生态系统却没有得到腾讯同意的应用,对于这样的产品和进入方式,腾讯历来的反应只有一个,那就是把他彻底干掉。”葛甲称。

  微信诞生至今,微信团队在可能对用户体验造成影响的决策上面从未“手软”。这也让微信的成长显得比较保守,对第三方的政策是多处“设限”。

  微信起初对服务号的群发次数要求相当严格(每月1次),直至一个多月前才改为每月4次。在“微信支付”上,微信也一直保持相对克制的开放政策。微信支付已于5.0版本推出,但在今年3月,“支付大门”才全面向微信商户敞开,不过前提需是服务号,且通过“微信认证”。

  在淘宝商品开始在微信泛滥的时候,微信就出台过针对淘宝商品及淘宝卖家在微信上推广的限制措施。还对大批草根营销账号,以及传播欺诈、侵权、谣言的账号进行封号。

  此外,腾讯官方多次表态“视公众账号为营销渠道的做法行不通。”并一再下调微信用户好友数量上限。

  流量入口之争

  艾瑞咨询集团研究院院长曹军波认为,微软希望小冰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搜索新入口。而现在互联网巨头都在寻找这样的入口,腾讯不希望姑息“敌人”。

  “用户体验、流量入口,这都是当下巨头的敏感地带。移动搜索入口现在巨头都没有找到。纯网页版的搜索在移动端普遍不被看好,智能机器人现在看,有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所以腾讯在战略方面会比较谨慎,互联网公司看重流量入口,这也是竞争的聚焦点。”

  曹军波表示,“当年雅虎扶持了谷歌品牌,把谷歌养大,结果把自己饿死了。这个故事互联网公司都知道,所以现在谁都不愿意培养敌人。”(林其玲 刘夏)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