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IOS8亮相 无硬件发布

2014年06月03日08:58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6月3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美国旧金山召开2014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大会分为三个部分:发布全新桌面操作系统优胜美地(Yosemite)、推出最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8及开发者应用。

  全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8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新系统成主角 无硬件发布

  苹果公司最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8

  最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8与上一代iOS 7的界面基本相同,但是对一些常用功能进行了大幅改进,苹果称iOS 8加入了诸多细节。首先,iOS 8系统中的顶部通知栏增强了互动性。以短信应用为例,用户在收到一条短信时,可以直接在通知栏里进行回复,而不用再进入短信应用界面,其他应用也是类似。又比如用户高效地管理邮件、多任务后台的联系人界面等等,苹果官方称,正是这些细节构成了用户体验。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新系统成主角 无硬件发布

  iOS 8移动操作系统全新改革信息服务  

  由于短信功能是最为常用的功能,在最新的移动系统中,苹果公司花了许多力气改进iOS 8的短信功能。此次“信息”的变化则让它更像一个IM聊天工具,不仅支持群聊还可直接发送语音和视频,在iOS用户之间可完成微信或Whatsapp等软件的几乎所有聊天功能。

  首先,iOS 8的信息引入“群”的概念,可以直接“拉”多名好友一起对话,或是将某人移除,还可以为对话命名,或是退出群聊,并且这一对话支持命名。

  其次,支持地理位置分享,可实现多人实时位置共享,并可与共享好友直接电话或Facetime。

  最让人欣喜的一点是,iOS 8信息支持语音消息,类似微信可直接按住按钮录制音频或视频消息。语音消息可现实时间长度,并通过音频波状图显示在对话消息中。

  也就是说,iOS 8的信息功能几乎涵盖了目前主流IM工具的所有常用功能,这将对微信此类工具是一重大挑战。

  输入功能也获得了智能提升。在最新的iOS 8中,系统会在用户输入时给予“预测性建议”。比如,朋友发短信问你今晚一起吃饭还是看电影?QuickType功能就会在输入法中显示“吃饭”或“看电影”,让你完成快捷回复。

  新iOS系统的搜索功能也很强大。iOS 8系统中的Spotlight不再只是本地搜索,可以联网找App,找新闻、餐厅、歌曲、电影等。

  新iOS系统新增了家庭分享(Family Sharing)功能。用户在iTunes购买一首歌,就可以利用这个功能分享给最多6个家庭成员,非常实用省钱。

  照片功能也有大幅改进,用户可以对图片进行“智能编辑”,调整图片的多个参数,比如曝光度、对比度、亮度等。在编辑完照片后,还可同步至用户iCloud云空间,在各设备上均可观看。

  在发布之初的曝光图片里,iOS 8的重大提升点就包括健康应用的加入。在此次大会上,苹果在iOS 8中内置了HealthKit健康管理应用,支持耐克等第三方可穿戴产品,并将数据与医疗机构打通,成为健康管理平台。

  新的iOS系统中,苹果将iPhone、iPad、Mac等多款设备无缝对接,用户可以通过iPad、Mac接打电话、信息,不再局限于iPhone,不过接打电话等行为还是要通过iPhone进行。

  此外,语音助手Siri也进行了升级,增加支持中国农历等功能。

  iOS 8今天将推出开发者测试版,今年秋天正式版正式放出,支持包括iPhone 4s及以上、iPad 2及以上以及iPod touch 5等设备升级。

  全新桌面操作系统优胜美地(Yosemite)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新系统成主角 无硬件发布

  苹果公司发布全新桌面操作系统优胜美地(Yosemite)

  此次全新的Mac桌面操作系统命名为优胜美地(Yosemite),这是位于美国加州的第一个州立公园。而上一次,Mac OS 10.9则是首次弃用猫科动物作为系统名称,选用位于加州北部的沙滩Mavericks,这一不起眼的冲浪沙滩也因为Mac系统的命名名噪一时。

  全新的Mac系统优胜美地界面风格大变,重绘系统图标,趋近iOS的扁平化风格。并且重新设计了顶部工具栏以及窗口的风格,以往窗口标志性的关闭、最小化、最大化的按钮放弃了球形阴影效果,更加趋于扁平,色彩也更鲜亮。而顶部工具栏背景全部采用半透明处理,类似iOS 7的通知中心。

  而说到通知中心,此次Mac优胜美地也完全颠覆之前的设计风格,可以说“照搬”了iOS 7的设计思路。共有两个标签页,包括“今天”和“通知”,这里可以显示包括日历、提醒、天气以及第三方的应用通知。

  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优胜美地的通知中心加入了第三方插件,也就是说应用开发者可以设计Widget(小控件,类似Android系统)让用户添加到Mac的通知中心。

  此次全新发布的iCloud Drive文档云同步功能完全整合至Finder中,用户可以直接在Finder中编辑操作文档并会实时同步。通过该功能用户可以跨设备同步文稿,并且iCloud Drive也将兼容Windows系统。可以说,iCloud Drive是讲此前的iWork云同步功能整合至系统本身。

  优胜美地的邮件还引入大附件功能,可以将大附件上传后直接转化为安全链接进而分享。

  全新的Safari浏览器引入隐私窗口模式,并且分享功能更加丰富,在分享时可以看到最近短信过的联系人,方便快速分享。并且,苹果官方称Safari目前运行Javascript代码超越市面上其他任何浏览器。

  优胜美地还强化了Mac设备与iOS设备的交互功能。当Mac与iPhone靠近时,系统会自动同步连接。此后,用户在Mac上的操作就可以自动同 步到iPhone之上,比如Pages文稿,可从Mac转移到iPhone后继续编辑。当然不仅限于文稿,邮件、地图、提醒、日历等同样可行。

  而全新Mac系统还可承担iPhone接打电话的功能。当来电时,Mac上会有通知提示,显示姓名、电话以及头像,然后你就可以将Mac变成一个大号免提手机。

  用户还可直接在Mac上回复SMS文本短信,之前Mac已经可以实现iMessage短信发送及接收,而此次则加入普通短信的支持。所以,以后iPhone上所有的信息都将在Mac上呈现,用户也可以直接在Mac上邀请好友群聊,或是发送照片。

  而实现这些功能并不需要特别设置什么,只要保证在同一WiFi网络下即可。

  Mac优胜美地从今日起提供开发者下载,秋季正式上市,依旧免费。

  开发者应用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新系统成主角 无硬件发布

  苹果推出最新的编程语言Swift(雨燕)  

  作为面向开发者的大会,苹果公司今年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与开发有关的应用和服务,其中包括新版SDK、新的变成语言等。

  新版SDK新增了4000个API(应用程序接口),开发者可以借此开发功能更为丰富的应用;去年推出的指纹识别功能Touch ID将被开放给开发者。同时,开发者还将拥有更多的摄像头API(应用程序接口)。

  苹果公司还希望进入智能家居领域,推出了HomeKit功能,希望让iPhone成为家里智能设备的遥控器。目前,很多智能设备厂商都在支持HomeKit,中国厂商海尔名列合作厂商名单之中。

  在所有为开发者提供的服务中,最新的编程语言——Swift(雨燕)无疑是最大亮点。苹果公司表示,与现有的开发语言C语言和Python相比,“雨燕”更具优势,编程更快速,更好地实现所想要的效果。

  此外,针对开发者,苹果公司还推出了对休闲游戏进行优化的工具SpriteKit,以及最新的开发工具集Xcode。

  无硬件产品发布

  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之前,就有预测称此次苹果会有一些硬件产品亮相,甚至是iWatch智能手表、iPhone 6,因为健康管理应用HealthKit铁定发布。实际上,此次大会更偏向软件,两大操作系统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硬件产品无一发布。至于传闻中的iPhone 6、iWatch智能手表,也只能等到九月份苹果传统意义的硬件发布会上亮相了。

(责编:赵超、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