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关村企业携手攻关智能硬件

本报记者 余荣华

2014年10月23日0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关村企业携手攻关智能硬件

  谷歌眼镜、苹果手表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一股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设备的浪潮。中国企业如何应对?22日上午,集合了京东、百度、奇虎、小米等21家企业的国内首家智能硬件产业联盟——“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成立,联盟成员覆盖芯片设计、工业设计、软件、互联网和大数据、硬件、电商、检测认证等产业链环节。

  边照镜子边能用语音控制智能家具的智能镜子,通电6秒钟就能快速冒出蒸汽的节能智能蒸锅……170余件智能硬件产品在联盟成立现场亮相,其中不少都是面市前的首次亮相。随着智能化的浪潮向家居、可穿戴、汽车、制造领域快速延伸,在中国,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积极布局智能硬件,已经推出了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手环等系列智能硬件产品。

  电子商务企业京东已推出定时器开关、健康体脂秤等智能家居、健康设备;百度与佳能、联想、华为等企业联合发布了涉及智能语音、智能影音、智能车载等多个领域的20多款智能硬件产品;奇虎公司开始关注人身安全与健康等问题,在智能硬件领域,已推出儿童卫士、空气卫士等产品。

  但是,作为一个新兴领域,智能硬件产业的生态尚未形成。业内人士介绍,一方面,相对于软件产业,智能硬件创业门槛较高,国内目前缺乏硬件优化、样机打版、测试验证、工业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产业链上下游沟通成本高;另外一方面,智能硬件的产品创新数量大、种类多、技术多样,标准不统一,导致产品推广方面遇到问题。

  专家认为,与电子时代以硬件制造为核心的发展模式不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硬件建立在以大数据为核心,软、硬件结合的基础之上。智能硬件的核心是智能,重点是软件。“中关村集聚了一批互联网软件巨头和人才,拥有发展智能硬件产业的良好基础。”

  联盟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中关村核心区建设以智能硬件为主题的“平台+孵化+投资”创业孵化器,全面建设检测认证、研发合作、知识产权与标准、大数据服务、电商推广等五大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推动组建投资智能硬件的产业投资基金和创投资金。未来,除了生产出“手表”和“眼镜”,还会有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新装备在中关村出现。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