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电信业改革进深水区:加深市场化激发产业创新力

符周顺

2014年05月27日00:0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业改革进深水区:加深市场化激发产业创新力

  5·17“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电信业没能等来传言中的4G FDD牌照,被遗忘已久的携号转网政策却再踏征途。从5月17日开始,携号转网双向开放在海南启动,除170、157和188号段,海南电信、海南移动、海南联通的移动网用户均可自由携号转到海南省本地其他运营商网络。与此同时,工信部还宣布将江西、湖北、云南三省也纳入携号转网试点范围。

  近期,电信业相关监管政策密集调整: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虚拟运营商即将入市,电信业营改增下月纳入试点,FDD牌照渐行渐近,铁塔公司或将从传言走向现实,一系列的政策调整正把电信业推向改革深水区,前行的目标则是进一步市场化。然而,电信业相对于其他国家控股的基础行业如铁路、石油、电力等,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过度竞争让三大运营商基层苦不堪言。新一轮的改革,如何探索有效的监管方式,既能促进市场有效竞争激发产业创新力,又能让用户从长远上得到实惠,让运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考验着监管的智慧。

  双向“携转”还用户自主权

  海南运营商17日起正式向用户提供双向号码携转业务,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陈兴无表示,海南省移动电话用户网间双向携带试验范围限定在海南省本地网内的移动用户电话号码,170(虚拟运营商号段)、157和188号段(TD专用号段)用户暂不参与号码携带业务。

  据了解,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在天津、海南两地启动携号转网工作,当时确定携号转网的试验期为6个月,而后延长到2013年底。两地实行的转网方法有所不同:天津实行“双向转网”,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2G、3G用户,中国移动除TD号段外的用户,三者之间可实现相互携号转网。海南则实行“单向转网”,即电信和联通2G和3G用户、移动2G用户可携号转移到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移动2G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到电信、联通;电信和联通之间暂不相互携号转网。

  尽管携号转网从效果来看可能不如预期,但保证用户的利益和选择权意义更为重大。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携号转网政策更大程度上保障了用户的自由选择权。早些时候,运营商一度不愿意放开转网,担心用户流失。而用户也担忧换网络失去原号码后,会跟很多联系人断去联系,也不敢自由选择运营商。如今双向转网的开放,放低了转网门槛,免除了用户转网的后顾之忧。而从政策本身来看,虽然还对中国移动TD网络进行保护,但相对于此前,弱化了电信业监管一贯以来坚持的非对称管制。

  监管松绑或加剧行业价格战

  携号转网政策在国内试点三年多来,整体效果差强人意。由于业务办理门槛高、流程复杂、转网成本高等因素,试点收效未达预期,携号转网因此也成为了电信业改革失败政策的“典范”。

  以海南为例,截至2013年底,全省30563个用户申请号码携带业务,其中15843个用户申请成功,相较于海南全省800多万移动用户数,携号转网的应用显得微不足道。如今,携号转网在海南双向开放,赋予了用户更多用脚投票的机会。但这对用户而言,是“鸡腿”还是“鸡肋”还有待后市观察。由于携号转网是工信部力推项目,接下来各运营商只能通过推出更多资费方面的优惠来留住客户。可以预见的是,海南通信业的竞争将会因此更加激烈。

  从全国来看,携号转网推向全国只是时间的问题。目前国内电信业的形势正发生着前所未有变化:4G正式商用,虚拟运营商呼之欲出,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业营改增下月纳入试点,铁塔公司或将从传言走向现实,FDD牌照渐行渐近。如果说,电信业务资费市场调节的政策只是监管部门为跟上市场发展形势而做出调整,为运营商过去的竞争经营方式“正名”,那么虚拟运营商入市将是引燃运营商新一轮价格战的导火索。而传言中的铁塔公司有可能成为中国电信业网业分离的序幕。这都是目前的三大基础运营商不可承受之重。

  电信监管正逐步跳出平衡术

  在2G时代,原信产部禁止中国电信运营移动业务,为中国移动腾出了市场;3G时代,主管部门把TD牌照给了中国移动,最弱的中国联通运营最好的WCDMA网络,中国电信运营CDMA2000,用“计划经济”的方式平衡市场格局;进入4G时代,虽然TD-LTE牌照仍是新时期的“均衡器”,但是为中国移动解禁了“686文件”在宽带发展上的魔咒,让虚拟运营商入市,扩围携号转网等一系列的举措表明,我国电信业监管的思路在逐步摒弃过去平衡的思维,以市场化为导向推动电信业改革。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是十八大提出的改革发展要求。目前我国电信业在同属于国家控股的基础行业中,市场化程度可以说是最高的。三大基础运营商虽然不时被冠以“垄断”的帽子,但是行业竞争激烈的程度是其他领域所不能及的,每年秋季的校园市场竞争和各假日节点就是激烈竞争最好的缩影。市场化改革是电信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当然还需要有效的监管保障。

  价格战也好,网业分离也罢,既然要改革就免不了阵痛。对于运营商而言,4G已逐步实现市场化商用,在OTT对电信业传统业务的替代效应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市场竞争不再是三大基础运营商的三国争霸,而是包括虚拟运营商、移动互联网软硬件厂商在内的产业价值链之间的竞合。有业内专家认为,在中国市场上,网络制式和技术路线都不是完全的市场行为,一旦遇到政策上的变化,网络和技术优势很可能会荡然无存。从这一点来看,运营商的网络优势、价格优势都只是暂时的,运营商需在关注网络建设、维护的同时,注重流量经营的模式创新、服务水平的提升等,以提炼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