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谷歌眼镜,值不值?(图)

2014年05月16日09:39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眼镜,值不值?(图)

  谷歌公司5月13日宣布,即日起在美国市场放开供应谷歌眼镜,单价为1500美元。当日美国行业信息供应商IHS发布报告称,谷歌眼镜的生产成本不过152.47美元。两个数字相差了近10倍。对此有人质疑谷歌是在“漫天要价”,其实这正反映出,支撑谷歌眼镜定价的除材料和工时外,还有诸多其他因素。

  谷歌眼镜是谷歌研发的一款眼镜式无线通信工具,主要由镜框右侧的宽条状电脑和右眼上方的微型显示器组成。用户无需动手,只需对谷歌眼镜下达语音指令,就可让其执行接打电话、拍照录像、收发邮件、查看天气、地图并导航等一系列任务。

  自2012年推出以来,这款独特的可穿戴设备受到众多技术迷们的追捧。因具备智能手机的许多功能,谷歌眼镜被称为“头戴式智能手机”,但其远高于普通智能手机的价格也引起众多消费者的不满。

  对于谷歌从13日起在美国放开供应“探索者版本”谷歌眼镜一事,许多网民跟帖欢迎;但抱怨定价过高、想买但买不起的也大有人在;还有人说在试用谷歌眼镜后因为感觉物非所值而断然退货。

  谷歌眼镜到底价值几何?IHS的研究人员经过拆解设备和测算分析,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参考。评估报告认为,一副谷歌眼镜的全部硬件成本仅132.47美元,制造成本为20美元。其硬件成本包括钛合金镜框22美元、硅基液晶微型显示器20美元、存储器10美元、处理器8.85美元等。

  对于这一成本估算,谷歌公司不以为然。谷歌强调,谷歌眼镜的综合成本远远超过其硬件及制造成本。

  谷歌眼镜的价值自然还应包括谷歌投入的研发和设计成本、相关专利使用费、品牌成本以及其他费用。相比有形的材料,其他成本外界难以获知和测算。IHS也承认,它所初步估算的谷歌眼镜生产成本并不代表其价值的全部,谷歌眼镜的大部分成本并非来自材料,其中也应包括:一次性工程开支、软件开发成本、工具成本和其他预付成本等。

  谷歌眼镜属于谷歌致力研发的所谓“登月”项目,即寻求重大技术突破,把科幻想象变成现实。IHS成本检测业务负责人安德鲁·拉斯韦勒说,对于任何新产品,尤其是有技术突破和创新的产品,材料成本仅占实际价值的很小部分。对于这一点,谷歌眼镜很能说明问题。

  谷歌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消费者版本”的谷歌眼镜,并表示,届时该款眼镜的售价会降低很多。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