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电信资费审批放开 运营商会打价格战吗?

2014年05月09日21:57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9日电 (赵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联合发布《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

文件提出,对包括固定和移动的本地、长途、漫游语音,短消息,数据业务等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同时,文件对电信企业资费方案设计、宣传推广、协议签订和准确计费等方面提出了多项要求。此外,《通告》还废止了涉及电信资费审批的相关文件。

保障用户权益 推动资费下降

工信部表示,出台此项政策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进一步鼓励市场竞争来推动电信业务资费水平下降,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对资费的调控作用,全面提高电信市场经济运行效率。

文件中提出,电信企业自主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时,应当遵循合法、公平、诚信原则,考虑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业务打包等多种资费方案供用户选择。

文件同时要求,对涉及用户基本通信需求的固定语音、移动语音、短信息、宽带等业务,电信企业进行打包销售的前提是,必须另外提供包内单项业务单独的资费方案,国家鼓励电信企业为城乡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在同一本地网营业区(或业务 区)内,电信企业应保证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同类用户对资费方案具有同等的选择权利。

对于用户对电信企业资费透明度的疑问,文件提出,电信企业与用户签订的协议中应包含资费标准、计费方式、对应服务和适用期限等内容。电信企业应充分尊重用户自主选择权,为用户选择适宜资费方案提供便利和必要帮助,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限制用户选择其指定的资费方案,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更改与用户约定的资费方案。

价格战难以大范围打响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政府放开对电信资费管理审批,将决策权交给企业,从全球电信业发展来看是大势所趋。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电信资费市场调节价意味着电信资费完全市场化,由企业自主定价,中国终于走进了资费市场化时代了。

业内人士分析,取消电信资费审批,长期来看用户是最大受益者。但是在短期内,电信资费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价格战也很难大范围打响。

事实上,政府对于电信资费的管控已经放开多年。据了解,我国电信资费管理长期以来实行“管上不管下”模式,既政府仅对运营商涨价实施审批,而降价则只需上报备案。今年二月份,国务院发布文件取消了对电信资费上限管制审批,运营商在电信资费定价上已经拥有很大自由度。

对三家运营商而言,今年要投入巨额资金建设4G网络,同时面临“营改增”带来的利润下滑的压力,因此任何一家都不会轻易挑起价格战。而对于刚刚进入电信市场的虚拟运营商来说,则有可能通过发动价格战争取客户,但不会对大局形成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这份文件出台的最大意义在于从政策层面赋予了电信企业自由定价的权力,但同时也对政府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防止企业差别性定价,避免恶意竞争,都是对监管部门新的考验。

 

下一页
(责编:闫枫、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