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虚拟运营商:搅局电信市场需突破业务模式

张颖洁

2014年05月08日08:58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搅局电信市场需突破业务模式

  “170号段”近来成为国内通信市场的热门词汇,在其背后的虚拟运营商业务逐步落地。据了解,话机世界成为全国首个正式放号销售的虚拟运营商,旗下虚拟运营商品牌话机通信近日在杭州正式对外发售170号码,后续将全省开放,继而进入全面商用运营阶段。此外,迪信通、苏宁互联两大虚拟运营商也已开始接受170手机号公众预约,并计划于近期放号,巴士在线则预计在6月放号。其他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的系统调试也进入尾声,大部分虚拟运营商会在二季度完成放号。

  作为民资进入电信市场的标志之一,虚拟运营商的登场点燃市场热情。但是“探路者”仍有许多问题待解,进入电信市场大门并非一劳永逸,虚拟运营商只有找到合适的经营模式,只有在发展通信业务的基础上进行模式创新、应用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不然进入市场只是镜花水月。

  “170”扎堆上市

  虚拟运营商来势凶猛,蜂拥而上,被业内人士称为“狼来了”。

  品牌发布、预约放号,虚拟运营商大张旗鼓。统计数据显示,在前两批19家获得牌照的虚拟运营商中,目前已有近半数企业发布了新品牌,部分企业还同时公布了资费套餐以及细分领域的业务模式。最新进展是,继爱施德、蜗牛等多家虚拟运营商发布各自新品牌后,迪信通日前也正式宣布推出其虚拟运营品牌“迪加”,将采用170号段的号码放号,预计将结合手机、无线互联网应用。话机世界的170号码则已于5月4日开始放号,成为首家放号的虚拟运营商。上月初,话机世界率先启动了170手机号码预约,并基于中国电信网络向用户提供了9档套餐,其中79.9元档和99.9元档套餐还针对用户上网需求与通话需求进行了区分。业内预计,虚拟运营商“扎堆”放号将在二季度完成,“170”号码不久将会正式进入我国手机号码段。

  从目前已公布的业务情况看,免费语音、取消漫游、流量不清零等是虚拟运营商区别基础运营商的特色服务,具有明显的移动互联网特点。而4月下旬,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苏宁和国美更开始凭借连锁企业的优势,争夺线下实体店的市场布局,将竞争从线上延伸至线下。

  “170号段”、流量牌身后是一群想要分羹电信市场业务多年的企业,皆为民营背景。2013年底,工信部正式发放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预示民营资本正式进入电信领域。如今随着虚拟运营商与三大基础运营商对接进一步完成,虚拟运营商的业务落地,将为传统通信市场的竞争带来新的活力。

  虚拟运营商各自出招“盘活”流量

  虚拟运营商不是中国市场的“专利”,在国外已发展十几年了,且不乏发展典范。如美国的Ting是互联网公司Tucows依托Sprint网络建立的移动虚拟运营商,推出了开创性的多终端共享流量的资费计划引起不小的反响并被基础运营商借鉴,如允许用户自主选择每月订购的语音通话时长、短信数量以及数据流量等。又如英国移动虚拟运营商维珍移动推出了Virgin Xtras品牌业务,除去一般的电信业务外,该品牌经常组织用户参加各种娱乐互动,包括投票评选最喜欢、最漂亮的明星等,以此大大提升短信业务的营收。

  引进虚拟运营商已经成为全球电信业发展趋势,开放市场者正在增多,各国正通过不同方式鼓励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进入市场。新华网消息称,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近日展开公共咨询,就如何吸引更多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进军电信市场向民众征求意见。新加坡电信市场有望出现更多的竞争者。

  在这种背景下,国内虚拟运营概念也伴随牌照发放持续火热,有炒作之嫌却也不乏产品设计、服务理念上的创新之举。虚拟运营商出招“盘活”流量最受关注。我国首张虚拟运营商SIM卡“免卡”在“五一”期间开售,原价999元的免卡首批预售价为399元,包含半年内全国语音免费、半年内3个G全国流量,且零月租、无套餐、流量两年不清零。另外一家虚拟运营商爱施德推出的U·友“真自由”套餐则让用户可以自主定制套餐内容、数量,套餐采用年费制,余量可分享、转赠。

  就目前来看,虚拟运营商策略仍在效应观察期,价格战仍是抢用户的普遍手段。但凡事物均有两面性,“按照市场运行的一般规律,对于电信市场后来者的虚拟运营商企业来说,价格战往往是最容易占据一席之地的途径,但单纯的压低价格之路似乎已被基础运营商的高批发价格所堵塞,厂商要么强忍鲜血坚持打价格战,要么寻找新的商业模式”。

  电信市场没有一劳永逸

  有机构预测,到2015年全球虚拟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数将达到1.86亿,占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数的2.6%。这样一群偏向小众市场的竞争者要想实现真正的成功并非易事。虚拟运营商在自身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之前就仓促上阵,在市场高调宣传,或在发展上没有创新,最终难免成为行业牺牲品。也难怪有人用“寄人篱下的挑战者”来形容虚拟运营商。

  前车之鉴不在少数。今年2月份,美国虚拟运营商PrepaYd宣布停止运营; 3月下旬,英国虚拟运营商Ovivo Mobile在上线两年后停止服务。倒闭原因不外乎商业模式的选择不恰如其分或是模式创新停滞不前。这也给我国虚拟运营商以启示:不能简单照搬欧美市场的模式,以低价的语音、短信类业务作为敲门砖。

  无论是国际上虚拟运营商的成功者还是不成功者的案例,都预示着,我国的虚拟运营商不是进入电信市场就万事大吉,找到合适的经营模式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才不会成为镜花水月。虚拟运营商应聚焦市场并深耕优势领域,创新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服务,打造最佳客户体验。业内人士还表示,虚拟运营商和基础运营商将面临同样的机遇和挑战,彼此在合作中有竞争,关键是谁能为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借用专家的话来说,“虚拟运营商要创造,而不是演绎。”

(责编:赵超、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