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170”上演“三方演义” 噱头还是福音?

2014年05月0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0”上演“三方演义” 噱头还是福音?

  杭州一家“话机世界”门店内,员工在展示170段通信号码的SIM卡。  龙 巍摄 (新华社发)

  几天前,当听到“170”时,人们很可能想到的是身高;而这两天,这个数字让许多人有了新的联想。5月4日,伴随着“170”号段对外发售,虚拟运营商正式跻身移动通信业务,据预计,本月将有多家虚拟运营商陆续放号。

  不甚了解者会问,“170与我现在用的139、186有啥区别?”;乐于思考者会问:“170只是噱头,还是会带来全新的通信时代?”要回答这些,需要从“170”所串连的三方——虚拟运营商、基础运营商和用户说起。

  虚拟运营商

  醉翁之意不在酒

  虚拟运营商是相对基础运营商而言的。他们从三大基础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那里“批发”通信资源,然后经过一定处理后卖给消费者。目前国内已获得工信部批准的虚拟运营商有国美、苏宁、乐语等19家。

  业内人士分析说,虚拟运营商以7折的价格,从基础运营商那里购进资源,然后为用户提供流量不清零、资费更加低廉、套餐可自由订制等优惠服务,其间的利润其实很微薄。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向本报分析说,例如,用阿里巴巴的号码上淘宝,流量可能免费,但其流量费完全可以通过用户在淘宝的消费挣回来。他表示,虚拟运营商未来的营利方向可以有两种,一是通过对外转售业务,帮助基础运营商推销各种套餐,按比例分配利润;二是做自己主营产业的增值业务。而第二种会是互联网时代大部分虚拟运营商们所选择的发展方向。

  基础运营商

  有粮在手心不慌

  面对虚拟运营商们的摩拳擦掌,基础运营商作何打算呢?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表示,三大基础运营商近年来在发展2G、3G、4G业务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也积攒了稳定而庞大的客户群,这是初入通信市场的虚拟运营商们很难赶超的。针对虚拟运营商的低价套餐及流量不清零等策略,有些基础运营商已经开始在小范围内尝试流量结算创新,移动、联通都有计划推出季度或半年流量包以弥补流量清零。

  用户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选择哪一方,还是取决于消费者的。”杨培芳说,基础运营商的号码让用户产生了依赖,但是新的虚拟运营商有更优惠的套餐资费。

  本报调查发现,许多人表示不会更换原有的手机号码,因为原有号码与银行、房产、水电气等都已经关联在一起,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更换太麻烦。

  当然,“170”号段对一些人也产生了不小的吸引力。浙江财经大学的小陆同学说,如果“170”号码能在购机费用上有大的优惠,或者推出双卡双待或一卡多号手机,自己并不排除使用两个号码。

  更多的用户表示出了纠结,一方面被“170”的优惠所吸引,一方面对其通话质量、网络速度、隐私保护能力等有所担心。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