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国家基站公司:欢喜了谁,又愁坏了谁?

计育青

2014年05月03日08:46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基站公司:欢喜了谁,又愁坏了谁?

  据财经十一人爆料,三大运营商可能会共同持股的“国家基站公司”,今后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新建基站、铁塔、管道都由新公司承担,三大运营商租用新公司的基站,维护工作也交给国家基站公司。国家基站公司的级别据说会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平起平坐。根据最新的消息,初期新公司可能主要承担铁塔(机房)的建设和维护任务,以后慢慢接收基站和基础网络。

  细细看来,这并不是什么新点子,基本上国内电信网络每次面临全面升级时,都会听到这样的意见。其出发点是很好的,就是多家运营商各建一套网络,是资源重复、浪费,发展一套由国家掌握的电信基础网络,使用权归多家运营商,既避免浪费,又可以保证业务上的充分竞争。不过出发点是好的,不见得结果也是好的。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观点其实还是过去计划经济思想的残余。从这个观点的逻辑推开去,就是全国工业企业都不要自建生产线,由国家建一系列工厂,根据这些企业的订单来生产、供货就是了。

  看网上各方的观点,持反对意见的居多。

  一是对垄断的担忧。本来成立多个运营商就是为了充分竞争,现在在三大运营商以下又发展一个基础管道公司,这岂不是回到了垄断时代?在没有竞争的环境中,也许网络建设不会就此停滞,但肯定会按部就班、按照计划来进行,而不会因为运营商的客观需要来做变化,这样下去,中国电信网络的升级换代会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

  二是对电信业务发展不利。运营商自建网络时,可以根据各地的用户数量、收益、新业务推广情况随时调节进度和投资。如果成立统一的基站公司,基站公司并不接触业务,所以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节的意愿。于是很可能出现一种场景:运营商为热点地区的覆盖不足而着急上火,国家基站公司却以平衡各区域投资、建设资源不足等原因而慢条斯理地推进。另一方面,各家运营商的优势区域各不相同,需要新建网络基站时,如何分配投资,估计就要经常打架了。

  三是不见得有利于三大运营商的发展。将基站等基础设施独立出去,虽然可以运营商的节省建设和维护费用,但却多出了一个基站租用费。新公司独占基础资源,而且与三家运营商平起平坐,完全有可能从自身利益出发,不断抬高租赁价格,即使其实际成本下降了,但对外要价却只增不减。国内电力、自来水、燃气、有线电视等都是很好的例证。至于不用管网络基础设施,全力投入发展融合业务,更是牵强。电信运营商之所以会在与互联网应用提供商的竞争中落于下风,主要与创新的思路、主营业务方向有关,网络基础设施实际上是运营商对抗互联网应用提供商的重要砝码,如果没有这个砝码,运营商只会更弱势。

  个人认为,成立国家基站公司很大的可能性是解决4G基站建设不均衡的问题。三大运营商当中,中国移动建设最早、最快,投资也最多,其他两家虽然也在建,但更倾向于等待FDDLTE牌照发放之后,再全力建设FDDLTE网络。这个时间差不知道会有多久,这段时间里,电信和联通要开展4G业务,少不得要借助中国移动的4G基础设施。在租用价格上,或高或低三家运营商都会有不满之处,那么由电信和联通出资,赞助中国移动的4G基站建设,从而获得使用权,这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

  不过即便如此,也有不少问题。比如说,大家合资成立基站公司之后,是否还允许各个运营商自行建设基站?如果不允许,前面提到的一系列问题依然是存在的;如果允许,那么新的基站公司与三大运营商就会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如何协调之间的关系还是难题。

  而且这个方案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最有利,因为两家移动通信网络的基础设施规模都无法与中国移动相比,4G网络在现阶段更是相差很远,如果能共用移动通信网络设施,对两家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反过来,对中国移动当然就很不利。刚刚确立的4G基础设施优势,很可能一夜间被电信和联通追平。从这个角度来看,在3G时代国家寄望打破中移动一家独大的愿望在没有实现后,依然希望在4G时代继续拉平三家的竞争优势,形成势均力敌的局面。

  无论如何,国家基站公司的成立对通信设备制造业来说,应该是一个坏消息,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对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需求将大大缩减,竞争也会进一步激化。也许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会见证又一批通信厂商的倒下。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