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2015年手机能“自毁”

2014年04月30日08:5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手机能“自毁”

  苹果谷歌等承诺防盗

  智能手机承载用户的“秘密”越来越多,丢失之后会出现各种“艳照门”、“泄露门”,好不烦心。不过,从2015年起,所有的手机都将配备新的防盗技术。上周,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美国多个地区都准备出台关于移动设备强制性的“Kill-Switch”(终止开关)法律,无线移动终端厂商达成了一项手机“防盗”的协议。协议生效之后,从2015年7月份开始销售的手机产品将会具备远程删除数据和强制停机的功能,以防止相关设备在未经所有人允许的情况下被再次激活。

  美运营商与手机厂商联手防盗

  据报道,包括AT&T、Sprint、T-Mobile USA 、Verizon等在内的全美5大运营商支持该协议。同时,苹果、谷歌、三星、HTC、华为、摩托罗拉、诺基亚在内的主要智能手机厂商也认可之。

  协议生效之后,从2015年7月份开始销售的手机产品将会具备远程删除数据和强制停机的功能,以防止相关设备在未经所有人允许的情况下被再次激活。丢失或被盗的设备如果日后失而复得,用户可以恢复数据继续使用。毫无疑问,这一功能会大大降低用户手机被盗的概率,而且手机也能够“失而复用”,手机厂商和运营商表示将会积极推动这一举措。

  消息称,在这份协议最终达成之前,有些手机设备提供商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比如说苹果,新的iOS 7操作系统具备一种所谓的“Activation Lock”功能,当用户选择使用该功能时可以防止手机在丢失或被盗的情况下被重新激活,即便重启也无效。

  另外,三星也为Galaxy S5智能手机增加了两种功能,即“找到我的移动产品(Find My Mobile)”和“再激活锁(Reactivation Lock)”,这两种功能只能由手机主人激活,而且只适用于Verizon和U.S. Cellular公司销售的Galaxy S5智能手机。不过,两项功能并非“Kill-Switch”。

  “Kill-Switch”功能一再拖延

  对此协议,美国加州参议员马克·列侬(Mark Leno)表示,要想彻底杜绝猖獗的手机被窃行为,这些科技巨头们今天达成的协议只能算是向前迈进了一小步。他还指责科技巨头们对手机防盗推诿责任。他认为,要想对手机窃贼形成威慑力,用户的手机必须具备“kill-switch”功能,否则这样的犯罪行为还将持续发生。

  但讽刺的是,一些手机制造商会因为利益考虑故意不提供有效的防盗功能,因为用户手机被盗后,不得不再购买新的手机。据移动安全调查公司Lookout报告,美国用户因手机丢失或被盗而购买新机的费用总计达到300亿美元。

  尽管消费者痛恨手机被盗,但关于“Kill-Switch”功能却一再拖延。2013年6月,美国纽约州司法部长埃里克·施耐德曼(Eric Schneiderman)要求,苹果、谷歌、三星和微软这四家公司在2014年初之前开发出能使智能手机完全禁用的“终止开关(kill switch)”,以锁定被盗手机,使之失去在手机黑市上出售的价值。

  如今看来,运营商和手机厂商达成的协议,只是对可能实施“Kill-Switch”法律的“敷衍”。至于kill-switch功能,只能再等等看。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