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运营商掀流量降价战争客户

2014年04月25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掀流量降价战争客户

  广东移动推优惠流量充值卡 广东联通港澳数据漫游费降价一半

  本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广东展开了流量降价竞争。不过,中移动一季度净利润继续下滑,推行“流量降价”可能令其陷入两难境地。而联通和电信则期盼获发另一张4G牌照。

  当前,数据流量已成为手机用户的消费重点,用手机刷微博、玩微信、看视频的时间越来越多,令不少用户抱怨费用太高、包月流量不够、有效期太短。

  降价或进一步影响利润

  近期三大运营商中,以中国移动的流量降价最为猛烈。记者昨日从广东移动了解到,广东移动已在全省推出面值为50元和100元两档流量充值卡。50元流量充值卡包含了1000M流量,流量有效期长达90天,像充话费一样,用户可以根据流量使用情况随时买。记者比较发现,其流量卡资费远低于广东联通(30元500M/月)和广东电信(50元800M/月)的流量包资费。

  而广东联通则选择对境外数据漫游费“动刀”,本周该公司推出的预付费港澳数据漫游服务资费达到了历史“新低”, 5元可获得10M上网流量,相较业内1元/M的套餐资费优惠幅度高达50%。使用量超出10MB后,套餐可自动叠加,用户如没有漫游至境外上网也不收费。

  随着广东联通4G本月开始商用,业界预计三大运营商的流量价格战还会持续。

  不过,中国移动借4G发动的“流量降价”也引发了市场担忧,从中移动第一季度业绩来看,其净利润继续下滑,推行“流量降价”会陷入两难境地。

  一方面,为争夺市场,中国移动正在从语音经营为主向流量经营为主转变。同时,中移动也希望借4G来争夺客户,截至上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数达279万户,距离全年5000万户的目标差距尚远,后三季度中国移动4G客户发展压力颇大。

  然而,另一方面,如果降价搏杀,等于是将流量利润拱手送出,眼巴巴地看着微信等OTT企业挣钱。而且,中移动的流量虽然增长很快,但流量效益要远远低于话音和短彩信效益,如果降价幅度过大,会造成中国移动利润率继续下降。

  对手:联通电信期盼发新4G牌

  当前中国移动在4G市场独领风骚,联通和电信则郁闷不已。随着“5·17电信日”将近,业界盛传第二批4G牌照(FDD)可能发放。

  去年底,中国三家运营商都拿到了首批4G牌照(TDD),目前已对外放号,但由于技术原因,只有中国移动大规模兴建了4G网络。

  目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望眼欲穿另一张(FDD)4G牌照何时发放,特别是中国联通,其高层在多个场合都表示,希望FDD牌照赶快下发。

  业界推测,最近的时间窗口就是“5·17电信日”了,但到目前为止,工信部并没有对发牌时间作出任何表态。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