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智能手机市场疲态初现 三星HTC有点“冷”

程鹏

2014年04月11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市场疲态初现 三星HTC有点“冷”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在高歌猛进了几年后,智能手机市场热度最近似乎有些降温了。近日,市场咨询公司IDC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率将从2013年的39%下降至19%,而未来几年也不会有更好的表现。言犹在耳,本周二,三星电子就发布了让业界沮丧的消息。该公司称,由于智能手机销量增速放缓继续对利润构成压力,该公司可能会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利润下滑。祸不单行,HTC同日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再度出现净亏损,而且亏损额超出了此前分析师的预期。

  高端市场饱和是“祸因”

  根据三星电子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称,公司2013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为5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363亿元),营业利润为8.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3亿元),环比减少18.31%,同比减少6.11%。其中,智能手机利润增幅可能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这将是三星自2011年以来首度出现两个季度利润下滑的局面。对此,韩国证券投资公司(Korea Investment &Securities)分析师徐元硕称,主要是因为目前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开始日趋饱和,廉价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正在不断蚕食三星的利润空间。因此他预计,今年三星可能将更专注于廉价机型和扩大产品线。徐元硕称,他预计今年在三星移动业务的总利润中,Galaxy S和Note手机系列贡献的利润所占的比例将下降至59%,而去年这一比例为近四分之三。

  其实不只是三星正在遭受高端市场增量放缓的困扰,本周二发布的HTC一季度财报显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该公司亏损为18.8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86亿元),要高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15.9亿元新台币。而去年同期,HTC盈利8500万元新台币。不仅如此,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HTC营收也同比下降了22.6%,仅有331.2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8.15亿元)。而导致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是因为HTC过于专注高端产品且不擅营销。为此,今年2月以来,HTC接连发力中低端市场,HTC董事长王雪红更是明确表示,今年将竭力在中低端市场夺回“原有份额”。

  中国市场竞争压力大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当然也无法独善其身。IDC的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内地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9080万部,较三季度的9480万部减少了4.3%,这是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首次环比下降。不仅如此,IDC报告还指出,在中国手机出货量的主力正在从新购机人群向换机人群转移的情况下,这种增速放缓的情况还将延续,到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速将会回落到10%的水平。

  这对于三星、HTC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2013年,三星占据了国内手机市场19%的份额,依然雄踞第一,但和排名第二、第三的联想、酷派的距离已经在逐渐缩小。其中联想的份额已经达到13%、酷派11%、排第四的华为也有10%。这些国产手机厂商在份额上的快速扩张,很大程度上正是凭借了廉价智能手机需求的旺盛。根据易观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四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平均价格相较上一季度下降了近100元,得益于低价战略,国产手机厂商占据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合共近70%的份额。

  “虽然国产手机厂商获利能力仍然较差,但积极的价格战姿态所带来的疯狂份额增长还是会对三星、HTC的高端高价政策造成不小杀伤的。”出云咨询的分析师刘正昊表示,尤其是Android智能手机硬件高度同质化的现在,同样硬件配置的高端智能机,国产品牌的价格动不动就比三星、HTC等国际品牌便宜1、2000元,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销量,从长远来看将会是三星、HTC不得不应对的挑战。

(责编:赵超、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