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爱奇艺做手机是步臭棋

王方

2014年04月11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奇艺做手机是步臭棋

  4月8日媒体爆料,视频网站爱奇艺要出手机了,方哥哥心情有点复杂。

  为求证虚实,笔者电联传言中的硬件商百分之百,其董事长徐国祥“呵呵”道:暂时没有太多公布的。看来,谣言就此坐实。

  对于爱奇艺来说,贸然做手机真的是一步臭棋,跟做电视的玩法一样:你以为它是做电视,其实它就是在搞推广。

  去年,视频网站流行做电视,如乐视、爱奇艺。乐视是全产业链通吃。爱奇艺的玩法是,硬件、销售等苦活累活交给TCL,自己提供片源、客户端、技术。为此,TCL还要给爱奇艺支付一定费用。

  是不是有点玩票的味道?电视烂在库里,那是TCL的,反正爱奇艺不参与硬件分成,它赚的是内容、技术费。另外,提供片源就是内置软件,平时推广的话,爱奇艺是要给TCL钱的,现在反而能赚钱,何乐而不为?

  由此可见,爱奇艺并不是要做电视,只是一种联合营销行为:TCL把后台供应商前台化了,以前电视供应商照样有,但是不拿来宣传。

  而现在,TCL把它们摆出台面了:硬件供应商有华星光电,软件有爱奇艺。最后爱奇艺被搬到台前,弄成一个“TCL联合 推出”的口号。

  为何要选爱奇艺?因为营销价值,它是互联网公司,每月用户覆盖数近1亿,省多少广告费?如果换成“联合华星光电推出”,不知有多少人会问:这公司是干吗的?

  方哥哥推测,即便电视机上某颗螺丝钉是爱奇艺产的,也会挂上“互联网电视”的牌子。

  脏活别人干、钱自己赚、还能免费推广,在电视这块,爱奇艺尝到甜头了:今年TCL电视销售目标是100万台,爱奇艺不费吹灰之力,能赚多少钱?

  所以,它现在也要用这套模式来做手机了:以开放形式和手机厂商合作,对方提供硬件,植入爱奇艺视频内容。

  大家蒙头一想,就能猜出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事了。但方哥哥想说,手机与电视行业还真不一样,爱奇艺若100%完全复制,会有点问题。

  先看它的“脑残”推出理由。据媒体报道,该手机将着重解决“观看视频画面效果、音效不佳、片源不足”等核心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适配问题,APP开发商需要对足够多的手机型号做适配,以至于软件与硬件完美兼容。效果不佳,那是适配工作没做好,跟重做一款手机没有半毛钱关系。

  第二个问题硬件问题,好吧,爱奇艺手机到时若没有发烧级音频硬件,就等着被骂吧。

  第三个是内容问题。这不是有你爱奇艺吗,植入到其他手机不就完了吗?

  就这三个理由,爱奇艺完全没必要做手机,但若换成智能电视,第一、三点理由就很有必要。适配方面,电视APP才兴起,软硬公司共同合作,效果更好;内容方面,电视APP没有一个大而全的开放平台,与硬件厂商合作,方便用户获取。

  看透模式后,爱奇艺出视频手机,你还会买吗?反正我不会。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