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五问“伪基站”:危害有多大 治理有多难

赵超 张歌

2014年04月02日16:46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一年来,运营商垃圾短信治理成效显著。在各界严打之下,垃圾短信发送者转移到“阵地”,更多使用“伪基站”从事非法活动。

据北京警方通报,今年以来,在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已刑事拘留50余人,收缴伪基站设备170余台。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是严重扰乱公共电信网络运营秩序、破坏国有运营商计算机信息系统、非法侵害窃取公民移动终端存储的个人信息的新型违法犯罪活动。

“伪基站”危害有多大?为何屡禁不止?就此,人民网通信频道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胡坚波。

伪基站有什么危害?

能模拟任意号码强制推送垃圾短信,危害通信安全和社会稳定

胡坚波表示,“伪基站”即假基站。“伪基站”设备是一种高科技仪器,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目前,受“伪基站”骚扰的主要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GSM手机用户。

胡坚波说,目前“伪基站”发送的短信大概占到垃圾短信总量70%,已经成为垃圾短信发送的主要渠道。“伪基站”能够强行收集网络覆盖范围手机用户的号码,并强制推送信息。“伪基站”甚至能模拟出任何号码发送,包括110、120、955xx等公共服务和银行服务号码,令人防不胜防,严重危害正常通信安全和社会稳定。

怎样辨别伪基站发送的信息?

明显特征:手机在接受伪基站发送信息前后,网络和运营商名称会短暂消失

对手机用户来说,单就说从内容而言,“伪基站”发送的信息,和常规的垃圾短信本身并没有太本质的区别,基本上是类似的。比如“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可以任意修改发送号码,而且这个发送号码可以设为银行或者运营商的客服号码或者公共服务号码,这种时候它的伪装性就比较强,更容易使人上当受骗。

那么,普通手机用户该如何辨别“伪基站”发送的垃圾信息?胡坚波说,手机进入到“伪基站”信号覆盖范围后,屏幕上方2G网络信号会暂时消失,并且运营商的网络名称也会同时消失,这时手机不能打电话,也不能发短信。如果用户手机出现这种情况时收到的垃圾信息,很大可能就是来自“伪基站”。

伪基站为何屡禁不止?

“伪基站”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单纯依靠技术手段无法实现精确定位

“伪基站“的发送设备比较小巧,便携性非常好,可以在活动的汽车上面,也可以安装在普通的办公室。占地面积很小,移动性很强,因此对它的定位是非常困难的,其隐蔽性非常强。

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去发现“伪基站”,并定位追踪,直到找到,就有一定的难度。另外,当抓到“伪基站”犯罪分子以后,犯罪分子可能会销毁原有主机上的日志,这就很难捕捉到侵犯多少用户的合法权益,这样给相关部门后期的打击惩治会造成一些困难。

由于“伪基站”这种比较强的隐蔽性、机动性,再加上对于技术定位是有一定难度,最后100米的定位很难上靠技术解决,必须靠人到现场去查找,需要人工方式介入,这也导致我们目前“伪基站”打击活动有一定难度。

“伪基站”泛滥运营商有责任吗?

运营商是伪基站主要受害者,也是打击伪基站的主力军

胡坚波说,运营商本身也是受害者,伪基站实际上是没有经过运营商允许就介入到它的网络中间,强行把信号截取了,可以导致大量用户投诉,而且使得运营商网络负荷很重。

为了能更有效、快速打击“伪基站”,目前运营商已经研发出“伪基站”网络监测系统,可以根据用户投诉情况以及网络信号状态分析,初步实现“伪基站”大概定位,判断“伪基站”所处位置,然后通过手持测试设备,更快逼近“伪基站”位置。

如何防范、举报“伪基站”?

可以安装手机软件拦截、过滤垃圾信息,切勿轻信短信中的任何信息

胡坚波说,普通用户在收到垃圾信息后,无论是否能确定来自“伪基站”,都应该向运营商举报投诉,把接到的信息向运营商报告,以便于运营商来判定伪基站的出现和定位。

从消费者和用户角度来看,可以安装相关手机软件,拦截、过滤部分垃圾信息,但不能确保百分之百准确。对垃圾短信中所提供的内容,千万不要轻信,比如中奖、信用卡故障、航班改签等类似信息,要保持警惕,即使短信的发送号码是你非常熟悉的号码,也需要仔细鉴别。另外,一定不要拨打垃圾短信中的电话号码,以免上当受骗。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