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移动抢占TD-LTE发展先机 电信联通期待FDD牌照

2014年03月22日12:00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抢占TD-LTE发展先机 电信联通期待FDD牌照

  3月21日消息,随着三大运营商2013年业绩财报的陆续发布,各家对4G的态度越发明朗。尤其是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2014年2月新增用户数差强人意,二者均表达出“希望获得FDD LTE牌照”的意愿。

  根据中国电信近日公布的2014年2月份运营数据,当月新增3G用户80万户,累计用户数达1.0394亿户。但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其2014年1月及2月份公司移动用户累计净减58万户。

  因此在2013年业绩报告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公开表达,“预期公司推出4G服务后,ARPU将会提高,相信政府会考虑到1.8亿CDMA用户利益,希望及早发(FDD)牌”。

  王晓初称,今年若获发FDDLTE牌照,资本开支将额外增加200亿元,但整体资本开支不会超过1000亿元。在4G网络建设上,中国电信将坚持TD-LTE及FDDLTE两种制式一同建设。

  中国联通方面,2014年2月新增3G用户254.4万户,累计达1.29013亿户,新增3G用户数创下2011年10月以来新低。

  在此前召开的中国联通2013年业绩报告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即表示,虽然目前只获得了TD-LTE牌照,联通的重心仍然是LTEFDD。他透露,3月18日在25个城市推出4G服务后,期望年底可增加至300个城市。

  陆益民指出,中国联通去年取得TD-LTE牌照后,已经积极在全国部署网络发展,但由于不可能大规模发展TD网络,因此联通的4G建设主要是以LTEFDD为主,并期望政府能够在今年较早时候发放LTEFDD牌照。

  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业绩报告会上也表示,2014年,中国联通的资本将控制在800亿元之内,主要投资3G网络建设和4G网络布局以及网络宽带升级改造。

  反观中国移动4G发展,自2013年12月4日获得TD-LTE牌照,中国移动即大力推进4G(TD-LTE)网络建设,在16个城市推出商用服务,TD-LTE国际化、商用化规模快速扩大,遥遥领先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而近期,中国移动又将启动二期TD-LTE规模集采,规模将大于2013年四季度的一期总额。

  按照中国移动在2013年业绩报告会上公布的计划,2014年中国移动将以全力以赴以建设精品网络为目标,确保年内建成拥有50万个基站的全球最大4G网络,基本实现全国城市及县城城区、重点乡镇的连续覆盖。

  两相对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显然更期待,并已经做好了FDD牌照发放的准备。初夏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