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预装软件利益链遭曝光 每部潜伏15个软件

2014年03月18日09: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预装软件利益链遭曝光 每部潜伏15个软件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让很多不良企业如坐针毡。在去年曝光手机刷机产业链之后,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对此进行了进一步报道,多家知名公司上榜。

  据央视记者调查,手机软件预装企业利用植入式推广平台,将病毒、木马与APP一起植入用户手机,这些病毒和木马,用户看不见、删不掉,但其却可以监测用户手机的使用情况,以实现其流量吸费、偷窥隐私等目的。

  在央视曝光的两个恶意程序中,其中一款名为Data servers的恶意程序,能够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远程控制用户手机,不仅可以自动安装应用软件甚至还可以卸载手机中原有的应用软件。另一款名为hct counter的应用程序功能更加强大,可以偷偷获取手机中的个人信息,并悄悄把这些信息发送出去。

  节目播出后,360公司安全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除了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这两款恶意软件之外,市面上类似功能的恶意软件还有很多,360手机卫士对这类恶意软件能起到很好的查杀作用。

  预装软件无孔不入易装难卸

  很多消费者认为,只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手机,就可避免被恶意预装软件“附身”。现实情况并不如此。“消费者即便在正规渠道买行货手机也有可能存在这种风险。”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营部主任王明华表示,2013年新出现的手机恶意程序的数量比2012年增加了三倍,达到了70万个。这些安装在手机中的病毒以对用户进行远程控制、隐私窃取、恶意扣费为主要目的。让人震惊的是这些恶意病毒程序无孔不入,在手机出厂、销售以及消费者应用过程中都有可能被植入。

  由于木马是预装在手机ROM中,其系统权限比后来安装的安全软件还要高,故而能够删除和卸载安全软件。想要卸载这个木马,则必须对手机进行root提权,通过普通的方法根本无法彻底清除这个木马。“用户要想删除它,必须获得root权限,但root以后手机的质保就没了。”某手机预装软件提供商坦承。据其介绍,经销商使用其提供的软件包,只需要通过电脑用数据线同手机连接,就可以快速把软件预装到手机的ROM中。

  360公司新近发布的《手机预装软件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平均每部手机带有预装软件15.25个,88%的用户表示遇到过预装软件,并希望能够卸载,仅12%的用户对于手机预装软件表示没遇到过或无所谓。在所有预装软件中,应用软件占比90%,游戏占比10%。与用户自主安装的软件不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手机预装软件通常很难卸载。卸载预装软件,绝大多数用户需要借助专业的工具。

  来自360的数据显示,2013年10月份,360手机助手推出预装软件卸载服务,已经累计为8516万部用户手机卸载预装软件1.32亿次,涉及各类预装软件19781款。近期,360手机助手平均每天为用户卸载的预装软件数量已达121.2万次。

  从用户卸载预装软件的类型看,生活地图类应用的卸载量最大,占总卸载量的32%。其次是网络邮件类,占比12.9%,壁纸主题类占比10.7%。从预装软件使用情况来说,94%的用户表示从不使用或很少使用预装软件,只有6%的用户表示会经常使用预装软件。从调查结果来看,在很多用户心中,手机预装的绝大多数软件都是没有用或者自己不需要的软件。

  不过,360这种“断人财路”的方式,也曾遭到相关利益方的强烈抵制。央视3·15晚会播出后,有360相关负责人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去年10月份,我们推出了卸载预装软件的功能,当时引起行业的轩然大波。五个月后,看到这个功能越来越多被认可,还是挺欣慰的”。

  手机流量去哪儿了?

  手机预装软件不仅会占用宝贵的手机内存,同时,某些自启动、自联网的软件还会神不知鬼不觉消耗用户的手机流量。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统计,安卓手机中平均每个软件占用空间约为9.9MB,按照平均每台手机预装15.25个软件计算,每台手机被预装软件占用的空间就达到151MB。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每位手机用户平均月消耗流量139.3MB,其中就有部分是由预装软件自动联网产生的。目前,尚无权威数据统计出预装软件的平均流量消耗会达到什么程度,但综合媒体已有报道,很多用户反映,即使自己从不上网或很少上网,套餐流量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消耗殆尽。

(责编:张歌、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