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预装软件偷流量惹怒马光远 网友建议用360清理

2014年07月08日14:51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装软件偷流量惹怒马光远 网友建议用360清理

  昨天,著名经济学者马光远在微博控诉手机预装软件偷流量,直言该运营商是小偷,将困扰手机用户的预装软件问题又一次推上风口浪尖。马光远称,在今年3月份续约了套餐合约手机后,连续4个月上网流量都比之前暴涨两倍,远远超出套餐流量,他认为合约机内装有偷跑流量的软件。有网友支招:可以使用360手机助手“卸载预装软件”功能给手机“洗个澡瘦个身”。

  图1 360调查显示:94%的用户很少使用手机预装软件

  马光远表示,自己在3月份换了该运营商的合约机,随后仍然使用原来的套餐,每月可用流量将近1G,这期间自己的上网习惯并没有改变。但当收到运营商发来的话费清单时,感到非常意外,上网流量比之前暴涨两倍,远远超出套餐流量,最高的一个月,超出600M多流量。马光远认为合约机里面预装了大量偷跑流量的软件,问题一定出在这些预装软件上,质疑该运营商做了手脚,导致流量偷跑。

  马光远的这条微博一经发出就引发了网友的围观,很多人留言晒出了自己的类似经历,其中不乏业界知名人士也对其进行了转发点评,微博一时成了投诉台和曝光台。除此之外,众多网友根据自己的经验纷纷支招,有网民建议使用360手机助手独家提供的“预装软件卸载”功能,可以帮助用户自主选择卸载不必要的手机预装软件,这些软件普遍存在消耗流量、资费等恶意行为。

  图2 360手机助手卸载预装软件功能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手机预装软件黑幕,揭秘了手机预装软件可能暗中扣费、偷跑流量。据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手机预装软件调查报告》显示,单个用户每月因预装软件消耗的流量达到52.99M,如果按照当前手机上网的价格0.3元/M计算,平均每月用户将花掉15.90元,5亿智能手机用户一年就会耗费954亿元。在绝大多数用户心中,手机预装都没有存在的必要,但这些软件所造成的数百亿流量费用却全部由手机用户买单。

  据专家介绍,手机预装软件的危害,不仅是偷跑流量占用内存,还存在预装木马等行为,威胁手机安全,是对手机用户是强制绑架与挟持。正因预装软件对消费者造成了种种困扰,才催生出360手机助手卸载预装软件的功能服务。自2013年9月360手机助手推出预装软件卸载服务以来,已经累计为8516万部用户手机卸载预装软件1.32亿次,涉及各类预装软件19781款,为用户节省大量流量费用,避免了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