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智能手机追赶者掘金路:细分市场抢零碎商机

张斯

2014年03月10日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追赶者掘金路:细分市场抢零碎商机

  在经过几年的狂飙突进后,如今手机业主流平台厂商层面的格局初定,细分领域的零碎商机成为现实掘金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细分化领域,大致可分为三类掘金者。第一类,追求“小而美”的小众者,他们通过切入细分市场寻求生存空间,如魅族;第二类,在大众市场通过拼量换份额的平台竞争中,未挤进一线阵营,被迫转向细分市场的厂商,金立就是典型;第三类,一些平台型公司,基于手机在其生态圈经营中的特殊地位,也开始通过特殊角度切入手机市场,以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生态圈,腾讯以及格力就是代表。这三类手机生产商,目标不一,导致路径选择也不同。在BAT三大巨头如八爪鱼般扩张的背景下,中国IT业不少细分垂直行业的创业者们,皆面临零碎商机选择的问题。

  先知者魅族的“后觉式追赶”:谋合纵 细扎根

  若论中国手机业内“小而美”的代表人物,非黄章莫属。其开创了国内手机业粉丝经营模式之先河,因而获称“中国乔布斯”。

  可惜的是,后来的黄章安于“小即富”中,导致魅族固步难进,连失良机。

  与黄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以“小而美”方式起家的雷军,目前正顺势进行生态圈化转型,从而向平台厂商迈进。

  先知者的黄章,现已“后觉”,决定以开放的心态寻找一位外部合作者,从而找到一块细分化的机会,再次激活魅族。不过一切还未开始,仍属于设想中。

  黄章“后觉式”复出

  提到黄章,就不得不联想到雷军。戏剧性的是,乔布斯的两位中国门徒曾经有一段好友反目的故事。

  2010年,雷军的投资请求被好友黄章拒绝后,次年的2011年,雷军以“黄章式”模式发布了小米手机。发布当天,黄章隐晦地质疑雷军用“卑劣”手段骗取了他的创意,自此两人成了冤家。而后黄章因固守自封仍在经营着“小而美”的魅族,而雷军的小米公司估值已达百亿美元,且目前正在通过补缺支付、游戏、互联网金融等方式进行生态圈式经营。

  面对昔日反目的好友以手机为中心,一步步构架起庞大的智能生态链条,并朝着更远的目标迈进时,这一回,黄章终于后觉了。

  一直喜欢“隐身”在魅族论坛背后的“教主”J.Wong(黄章在魅族论坛内的ID),2014年春节后正式宣布重新出任魅族公司CEO一职。黄章此举名为复出,实为救急。

  魅族的翻身之作MX3,就是时下其面临的小众化生存困境的缩影。在MX3发布前,魅族已身陷于一场小众化生存危机中。

  2012年底魅族发布了旗舰机型MX2,但到了2013年第二季度结束时,该产品库存高达60万台。在资金压力之下,产品降价甩卖,让损失减少到最小成了解决问题的必然选择,否则就有崩盘之危。尽管库存危机最终得以渡过,但这让魅族大伤元气。

  正是在此危局之下,MX3以救世主的形象面世。然而现实却未如预期。

  据悉,魅族MX3自2013年9月初发布至今,因业绩不佳已两次降价促销,且销量远不及预期。

  2013年8月,雷军在微博上表示,经过最新一轮融资,小米的估值已达100亿美元。

  2013年10月,黄章在魅族论坛里透露,当时魅族每月销量在30万~40万部,据此推算,去年魅族的整体出货量在500万台以内。而小米去年的总销量为1870万台手机,是魅族的近4倍。更为可怕的是,小米去年销量同比增长率高达160%,而魅族却在高库存下挣扎。

  魅族至今未走向小米化之路,背后的原因众说不一,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不少业内人士沟通后基本达成了一个共识:黄章身上特立独行的文化成就了魅族,而最终也是因此而牵绊着魅族,致使以小众起家的魅族愈发“小众”。与黄章不同的是,雷军以一种特立独行的文化创造了小米,却以一种开放的生态圈式思维引导着小米,最终将小米逐渐由“小众”导向“大众”平台化转型。

  “昔日诸侯招婿”

  后觉的黄章,面对的已是一个落寞诸侯式的魅族:周边的手机双雄霸气依旧、“中华酷联”摩拳擦掌、小米冲劲十足,而魅族却日渐小众。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观察,在此背景下,黄章的突围思路就是:傍大树、细扎根。具体地说就是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找到一位合适的巨头,然后借力其生态链力量,以一个细分市场深扎进去,并以此细口为跳台,逐渐小米化运营。

  据黄章透露,“业界对我有兴趣的人挺多,甚至包括格力等巨头。”实际上,中兴、华为等皆和魅族有过“绯闻”。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资深IT媒体人杨磊表示,“从投资方向上看,魅族现在是最值得投资的一个企业,盘子小,产品基础好,渠道完善,是小富即安或者小家碧玉型的企业,在国内对安卓的修订产品中,Flyme(魅族操作系统)是最好的,也最接近独成一个系统的安卓。现在投资,投入小,一旦做大,即同小米的全生态模式,收益很大。未来如果说小米值100亿美元,那么魅族至少值200亿美元。”

  互联网评论人士王利阳认为,魅族是当下比较优秀的互联网手机产品,从软件系统、产品设计等多方面都能表现出明显的品牌调性。而且魅族的售后服务也不错,粉丝忠诚度较高。基于此,投资魅族不仅可以获得未来移动终端入口,还能补齐投资方自身短板。

  不过,仅有手机产品的魅族,其溢价空间的大小与黄章欲借力的外部投资者存在极大的关系。

  在众多的投资方中,格力最先被黄章引出,加之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又在2013年底与雷军有一个赌局,从而更加增添了这笔合作的想象空间。

  如果魅族同意格力入股,双方布局的方向将是客厅市场。以小米为例,除手机外,小米已在客厅市场布下电视、盒子、路由器等产品。魅族融资之后很可能会进行类似扩展。从各自的优势积累来看,魅族在软件研发上有强大的实力,而格力在产品制造上有一定积累,且格力了解客厅市场的消费群及相关需求。而对于格力来说,未来的智能家居市场,手机可能是终端指挥中心,联手魅族,可以使其智能家居产品线更加闭环化。

  时下的魅族,诸侯之名尚在,仍不乏慕名追求者,但能否再次恢复当年一方霸主之雄风,尚难预料。

  魅族内部一位员工这样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时下公司内部的心态:“放下过去的荣耀,也放下过去的包袱”。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