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苹果被指创新性不足 三星避免走其老路

2014年03月07日08:35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被指创新性不足 三星避免走其老路

  在业界和消费者的期待声中,三星新一代智能旗舰GALAXY S5上周终于在2014三星论坛上亮相,同时,三星还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智能佩戴设备。种种迹象表明,在面临类似于苹果一两年前的发展瓶颈时,三星在想办法避免重蹈覆辙。

  去年9月,苹果新一代手机iPhone5S和5C发布,苹果公司股价却在紧接着的交易日下跌2.28%。实际上,苹果2012年发布iPhone5的时候,也曾遭遇过类似的股价下跌。业内分析认为,iPhone5S和5C创新性不足,甚至有分析认为,iPhone5C的配置与上一代产品iPhone5雷同,只是“外套”由金属外壳换成了更艳丽的塑料外衣而已。

  从技术进步的规律来看,苹果被指责为创新性不足,实属正常。在技术进步刚发生时,创新的跨度大,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当初的iPhone3GS;接下来的iPhone4和iPhone4S的创新跨度就明显变小了;以至于到了iPhone5上市时,被一些人评论为“除了加长,别无特点”。大概也是从iPhone5开始,苹果开始走下神坛。

  苹果这种“爬楼梯”式创新所面临的困境,三星应该有同感,毕竟,三星GALAXY S系列手机的全球销售量已突破2亿部,目前更是已经发展到了第5代产品。为了把步子跨得大一点,三星在GALAXY S5上对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功能进行了多项创新。GALAXY S5摄影功能超强,其1600万像素摄像头具备业内最快的自动对焦速度(对焦时间仅为0.3秒)和先进的高动态光照渲染(HDR);还支持IP67级防尘、防水,并配备了指纹识别器;值得一提的还有其超级省电模式,进入该模式后,手机即使在电池电量只剩下10%的情况下仍可待机24小时;还将带来更多可以帮助用户保持健康的工具,包括计步器、热量、运动数据记录器等。

  苹果公司的另一大杀手锏是:乔布斯时代苹果构建了“硬件iPhone手机+软件iOS操作系统和AppStore应用商店”这一生态系统。三星手机虽然在使用谷歌安卓系统后大获成功,但其毕竟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三星也在努力改善这一状况。例如,三星应用商店内可供下载的APP应用软件数量比两年前多了几个数量级;三星还推出了KNOX企业解决方案,为企业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前述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创新仍然属于“爬楼梯”式创新,如果对这种渐进式创新不放心,企业也可以尝试创造新品类——其技术进步大,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去年开始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可佩戴智能设备就是这样的新品类。谷歌眼镜早在2012年就已经发布,苹果智能手表iWatch千呼万唤未出来,三星则已于2013年发布其可佩戴智能设备GALAXY Gear,最近更是随GALAXY S5一起推出了三款智能佩戴设备。和第一代产品Gear相比,Gear 2和Gear 2 Neo有着更多强大功能和配件,而Gear Fit更是世界首款配备弧形Super AMOLED炫丽屏的可佩戴智能设备。

  去年苹果公司负责人曾对外表示,“不知道为何”其iPhone新品销量欠佳,也许这一认知盲区与苹果智能手表等新品迟迟未推出有一定关系。而三星公司已经有可佩戴智能设备在售而且最近还丰富了产品加大了力度,这也许意味着,三星已经知道了苹果那个问题的答案,并在自家公司采取了应对措施。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