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烧掉19亿两巨头图啥 打车软件进入后补贴时代

2014年03月06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烧掉19亿两巨头图啥 打车软件进入后补贴时代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打车软件进入后补贴时代

  昨天凌晨起,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同时调整返现金额,快的打车甚至又在昨晚宣布将补贴降至5元/单。持续数月的补贴大战暂告一段落,但两大软件的市场争夺战仍将继续。口口声声说“不差钱”和“不着急盈利”的打车软件,将面临补贴返现结束后的生存和转型之战。

  与此同时,国家有关方面共同研究制定规范出租汽车手机召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政策并出台《出租汽车电召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传闻也甚嚣尘上,政府监管如同利剑悬顶。

  在“效率与公平”、“烧钱与盈利”、“坚守与创新”多重压力之下,2014年打车软件公司将走向何方?

  发布

  快的嘀嘀陆续下调补贴

  3月3日,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响应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号召,联合发声明宣布调整补贴方案,“既让使用快的打车的用户享受到优惠,也让更多还未使用快的打车的人能招手打到车”,因此,从3月4日零点开始,将乘客通过快的打车内置支付宝支付车费的补贴从13元调整为10元,每天2单,司机端补贴不变;将乘客通过支付宝钱包扫码付的补贴从13元调整为10元,每天2单;将用支付宝钱包扫码付的司机补贴调整为5元,每天10单。

  就在网友揶揄“说好的‘永远比同行高出一元钱’呢”的时候,嘀嘀打车也暗自调整补贴方案。记者从嘀嘀打车方面获悉,嘀嘀打车其实从3月4日零点起已经调整补贴方案了。3月4日起,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维持12到20元补贴不变,其余各地会有微调,从当地起步价到20元不等,每天2单。

  而就在昨晚,快的再次宣布下调补贴,从3月5日零点起,使用快的打车内置支付宝付款,乘客每单立减5元,每天2单;支付宝钱包扫码付款,乘客每单奖励5元,每天2单。

  今年以来,快的和嘀嘀的补贴战已经打了许多回合,涨涨跌跌令人眼花缭乱。

  说法

  降补贴是为“回归理性”

  “还没享受到之前的高额补贴呢,怎么又调整了?”在中关村工作的李女士抱怨,自从2月18日嘀嘀和快的宣布再砸重金利好司机和消费者后,这段时间用打车软件试了5次,其中3次在打车高峰时间,5次均没有成功。至于其中原因,李女士认为可能是自己的国产智能手机和2G网络信号不好造成的。不过,听到同事近距离打车成功还反赚了一块钱的事后,李女士感慨,现在用打车软件是不是变成乘客拼硬件、拼信号和拼人品的比赛了?

  李女士的感慨并不乏共鸣者,连快的打车幕后“大家长”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讲了父母不会用打车软件打不到车的“故事”,以示打车大战的弊端。

  不少乘客经过亲身经历发现,运力不足问题在机场、火车站等场地格外明显。在沈阳、大连等二线城市的机场居然都被曝出曾连续几天出租车运力不足,导致上千名旅客“滞留”在机场出站口,当地监管部门指出,这是因为出租车司机用软件抢单挣钱容易,所以减少了在机场等待的时间。

  打车软件在使得部分人群出行更便利,使司机工作更有效率的情况下,一定程度剥夺了其他人打车的权利,助长了出租司机“挑肥拣瘦”、为刷屏抢单逐利轻视了安全驾驶等情况。而两家打车软件砸向市场的巨额补贴,也诱发了乘客与司机合谋、司机一程同时赚取两家公司补贴的过度逐利行为,这反过来又伤到打车软件本身。

  2月28日马云发声之后,快的打车一边降补贴一边表态:“为了让大家认识打车软件及移动支付的便捷,我们采取了现金补贴的优惠措施,伴随着同行的跟进,最终成为一场举国关注的‘打车大战’……但由此却引发了新的社会问题,即如马云所说的一样,很多不会用手机打车的老人打不到车了。这个问题确实不在我们预料之中,相信也并不在我们同行的预料之中。”快的表示,公司决定为了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而将这样的竞争暂放一边,相信这与主管部门的诉求也是充分一致的。

  对于打车补贴调整原因的措辞,嘀嘀打车与竞争对手如出一辙。嘀嘀打车说,其是以“移动互联网让出行更美好”为企业使命的,未来嘀嘀打车会按照自己的节奏,领导打车软件市场回归理性,维持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