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搜索悄然上线 将强调安全与权威

2014年03月03日05: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搜索悄然上线 将强调安全与权威

  3月1日,盘古搜索和即刻搜索合并的中国搜索悄悄上线,尽管搜索网站首页显示“正在建设中”,但互联网圈内人士不约而同认为,一个以国家为后盾的纯正“国家队”搜索就此诞生并会长久存在下去。

  记者使用发现,盘古搜索和即刻搜索的域名已经跳转到中国搜索页面。新上线的中国搜索为beta版本,首页中心位置显示“正在建设中”。据了解chinaso.com的域名原属于盘古搜索。

  中国搜索在自我介绍中描述:“中国搜索于2013年10月开始筹建,2014年3月1日上线测试,首批推出新闻、报刊、网页、图片、视频、地图、网址导航七大类综合搜索服务,以及国情、社科、理论、法规、时政、地方、国际、军事、体育、财经、房产、汽车、家居、购物、食品、智慧城市等16个垂直频道和“中国新闻”等移动客户端产品和服务。”其中,国情、社科、理论、食品、智慧城市等搜索类目与其他商业搜索引擎截然不同。

  据了解,人民日报旗下的即刻搜索于2010年6月30日上线,新华社和中国移动合作的盘古搜索于2011年2月22日上线。两官方搜索引擎出现的背景是2009年相关部门将搜索引擎提升到构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而2010年谷歌正好撤离中国市场。以即刻搜索为例,其曾力推曝光台、食品安全、医药等特色搜索服务,以突出其“国家队”特色,但11月1日后再无更新,高管也传出离职消息,其与盘古搜索整合的传闻不胫而走。

  >>解读

  将强调安全与权威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中国搜索上线前的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成立,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小组组长,这说明中国搜索得到了最高领导层的支持。在中央将“网络安全”的意义与“国家安全”等同起来的背景下,中国搜索将大大区别于普通商业搜索引擎,因此不应以运营亏损、用户不足等商业问题衡量其存在的意义,其获得的资源与即刻搜索和盘古搜索更不可同日而语。李易说,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商业搜索引擎的主要盈利来源是广告竞价排名,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搜索结果和民众的意愿并不一致。另外商业搜索引擎根据热点来推送信息,但对信息真假和舆论影响缺乏判断,消息源的权威程度也有待评估,而在中国搜索上,权威的声音将更突出。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