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苹果siri要告别国内市场?

李罡

2014年02月28日0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siri要告别国内市场?

  备受“果粉”喜爱的siri(也称聊天机器人系统)在国内遇到专利麻烦。一家国内公司以侵犯专利权为由在上海起诉苹果公司,该案并未结案。如果苹果公司败诉,其siri软件将告别中国大陆市场。为应对siri危机,苹果公司在京起诉中国专利复审委员会,要求撤销国内公司的专利。昨日(2月27日),该案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

  因在上海被中国公司起诉侵犯专利权,苹果公司日前在北京起诉中国专利复审委员会,要求撤销中国公司的专利,以此扭转上海官司的局面。昨天上午,北京市一中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2011年,Siri技术首次被使用在iPhone 4S上,令iPhone变身为一台智能化机器人。然而不久后,上海智臻公司发现Siri与自己2004年申请专利的“小i机器人”十分相似,都是智能对话的机器人,提供智能分析和检索服务。去年3月,智臻公司在上海将苹果公司诉至法院,称Siri技术涉嫌侵犯公司智能语音系统专利权。该案去年7月第一次开庭审理,目前尚未审结。如果苹果败诉,Siri技术将不能在中国大陆使用。

  上海的官司还在审理之中,苹果公司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中国专利复审委,要求专利复审委宣布上海智臻网络科技公司的“小i机器人”专利无效。上海智臻公司被追加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昨天庭审焦点是智臻公司所有的“小i机器人”是否具备专利资格?是否具备创造性和新颖性等特性?

  苹果公司提交的28页起诉书中称,涉案专利权存在公开不充分、权利要求请求保护的范围不清楚、权利要求得不到说明书的支持,缺乏新颖性、创造性等特点。专利复审委员会所做的无效宣告事实认定错误,故要求撤回。

  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则认为,苹果公司提出的专利无效理由不能成立。

  第三人智臻公司则表示:“‘小i机器人’是一项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不怕和苹果这样的世界大公司打官司。本专利说明书是公开的,产品技术也是先进的、创新的。”

  因案件特殊,法院特别组成五人合议庭,其中三位是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法官。该案审判长是全国知名知产专家型法官姜颖。(李罡)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