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北大教授袁萌:国产COS操作系统是“杂种” 【2】

2014年02月19日09:04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教授袁萌:国产COS操作系统是“杂种” 不是中国软件梦

  他在另外一篇博文中首先自问自答到,Android是Linux系统吗?正确回答是:Android是Linux操作系统,但是,不是GNU/Linux。Android操作系统有一个Linux内核,而其用户平台却不是GNU软件包,而是Dalvik软件包(所谓“Java虚拟机”),因而Android操作系统应该写作“Dalvik/Linux”。实际上,谷歌公司控制的就是Dalvik版本的升级授权,谷歌对系统Linux内核改动不算大。

  再回到问题本身,国产COS系统采用了合作伙伴开发的“Java虚拟机”,这就是COS系统的用户平台,相当于谷歌的Dalvik虚拟机,由此可见,所谓国产COS操作系统实际上是类Android的一个系统,绝对不是“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因为COS操作系统最核心部分(即其用户平台)是上海联彤合作伙伴的,至于这个亲密伙伴是谁?有的人应该清楚。

  另外,针对中科院软件所所长李明树和该所总体部主任武延军自主知识产权的言论,袁萌引入了一个很基本的问题进行探究:“Linux内核的开发总成本(TCO)是多少?”,根据《Linux基金会》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来看,Linux内核的开发成本大约需要14亿美元(约合70亿人民币),对于一般的Linux发行版(即能实际运行的操作系统)而言,其开发成本大约需要100亿美元,这还只是2008年行情。所以,几乎不用什么成本,就能做出所谓的COS系统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说法,是令人笑掉大牙的。

  最后,袁萌还指出,由于世界知名法律专家Eben Moglen发起了《Software Freedon Law Center》专门对付违反GPL的行为,因此,冠名“中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肯定会给国家的诚信形象带来危害,其前途或许与“绿坝”软件相同。

上一页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