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取消电信资费标准审批:话费会降吗?

2014年02月17日11:32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17日电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取消了电信业务资费标准审批,以及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等事项。业内专家分析,取消电信业务资费标准审批后,将推动电信市场竞争更灵活自由,但是对于资费价格影响不大。

  电信资费取消上限管制

  根据2005年9月2日出台的《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管理部门10月1日起对国内长途电话通话费、国际长途电话及台港澳地区电话通话费、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等实行上限管理。各电信企业在制定资费方案时应报相关部门备案。

  按照上述文件要求,运营商出台一项资费标准需向工信部报备审批,对于下限工信部不会进行管制,但对于上限,针对不同电信业务有不同的指导线。

  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取消电信资费标准审批意味着今后电信资费上限管制取消。“不去备案对于减少审批流程、提高运营商的工作效率有帮助。”

  工信部表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主要考虑通过市场竞争来进一步推动电信业务资费水平的下降,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对资费的调控作用,全面提高电信市场经济运行效率。审批取消后,将不断完善电信资费监测制度和体系,加强对市场资费情况的监测,同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企业价格行为,督促企业做好资费网上公示等相关工作,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电信资费透明度,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取消审批对资费影响不大

  据工信部多年来的统计,近5年来我国电信业资费一直处于持续大幅下降阶段,2008年至2011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下降幅度分别为8.0%、9.5%、9.3%及4.2%。只有2012年电信业综合价格水平同比下降仅1.9%。

  对于取消资费标准审批之后对价格带来的影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必然将带来资费价格的下降。“通过市场的进一步放开,会加剧行业竞争,尤其是三大运营商,都会在这方面面临很大的压力,消费者应该会从资费政策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项立刚则认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对于资费价格的影响并不大。项立刚说,政府对于电信资费标准的定价管理已放开多年,管上限不管下限的模式加之电信行业的竞争格局,定价方式改变和价格大幅下降的空间已经不大。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称,取消审批对具体资费的价格影响不大。上限管制对于绝大多数业务资费不是问题,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使资费更合理,例如针对部分本地用户的漫游费、长途费等一些具有垄断性的资费仍然触到了价格上限,如何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让价格更合适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问题。(综合)

(责编:赵超、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