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男子蹭WiFi被盗6万元 遇陌生WiFi网络需谨慎

2014年02月14日08:20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蹭WiFi被盗6万元 遇免费陌生WiFi网络需谨慎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上网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随处寻找免费WiFi热点也成为不少人的必备功课。据网络上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69%的用户表示有出门找免费WiFi的习惯,但近日随着@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官方微博报道,一种利用免费WiFi盗取用户网银的骗术曝光,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蹭网有风险,联网需谨慎!

男子蹭网被盗6万元,警方已立案

  银行卡没丢,密码没有外泄,但一夜之间银行卡上6万元就不翼而飞了,发生在市民小明(化名)身上的这起被盗事故引发警方注意。据调查,小明的6万元款项通过3个第三方交易平台分69笔被人盗刷,其中最大的一笔消费记录为4000多元。银行的工作人员发现,小明的手机还被骗子做了手脚,收短信的功能被屏蔽,因此这两天里的所有交易记录,他压根都没有收到短信提示。目前警方已对此立案调查,初步怀疑可能与小明使用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有关。

  据警方介绍,这种骗术仅需一台WIN7系统电脑、一套无线网络及一个网络包分析软件,设置一个无线热点AP,就可以轻松地搭建一个不设密码的WiFi。如果用户连接这个免费WiFi,骗子可通过替换非法网站,半路截获网络数据破解密码,篡改收换人转账接受账户等方式盗取受害人的钱财。

  现如今公共场所免费WiFi铺天盖地,市民很难分辨哪个账号是不法分子搭建的。如果不慎使用了,不法分子只需15分钟就可窃取手机上的个人信息和密码,包括网银密码、炒股账户密码、信用卡账户密码等。”警方介绍。

  警惕陌生免费WiFi,省流量可自建WiFi网络

  为省手机流量,很多人习惯四处“蹭网”,但是针对新出的这些骗术,建议手机网民警惕在公共场所遇到的陌生免费WiFi,最好不要在陌生网络中使用账户、密码,另外要提高手机安全保障,如安装杀毒软件,设置密钥、数字证书等。

  在某些场合,如想要给手机省流量,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如360随身WiFi的迷你路由器,这款由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推出的超便捷迷你路由器,只要插在一台能够上网的电脑上就能够快速建立网络热点,发射无线WiFi信号供手机上网。用360随身WiFi自建的WiFi网络不仅能帮助手机节省流量,而且更安全可靠。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