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免费wifi将成为流量经营加速贬值的触发点

宋永军

2014年10月27日16:37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费wifi将成为流量经营加速贬值的触发点

  最近,免费WiFi成为市场一个新的热点。免费WiFi开放平台、免费公交WiFi、运营商免费WiFi,大量的免费WiFi风起云涌。尤其是更加值得关注的是,360、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免费WiFi的行列,通过数以亿计的客户及数百万热点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德瑞咨询首席顾问宋永军认为:免费WiFi将为TMT行业带来三大变化。

  一、免费WiFi是后向流量经营的重要表现形式,推动流量商业模式的重塑

  所谓后向流量经营平台化发展模式是以前端面向公众客户庞大的流量用户群为基础,通过搭建流量分发平台,为后向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并获取流量收益分成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

  在后向流量经营的平台化中,企业作为平台搭建方,为合作伙伴和客户双边服务,不仅开辟了一种新的流量经营模式,还具有平台经济的特性和优势,而且盈利模式不局限于流量的销售,还可以通过广告、增值收入等方式来实现。免费WiFi的流量变现将在后台直接体现出来。比如去年美国150个最大机场中有90%以上在提供免费或者“免费+付费增值型”的互联网连接服务。去年,曾经拒不提供免费Wi-Fi服务的三个最大的机场——纽约地区的肯尼迪国际机场、拉瓜迪亚机场和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差不多有一半时间提供免费Wi-Fi服务。

  二、免费WiFi将对4G形成负面影响,降低4G流量价值

  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流量红利将受到巨大挑战,尤其是在城市,免费WiFi普及得越快,用户价值也就下降得越快。以美国市场为例,尽管4G高速发展,但是AT&T2014年第三季度来自于无线业务的营收为18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其中,无线服务营收为15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0.2%;无线运营收入为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3%。

  三、免费WiFi将对O2O与大数据融合应用模式形成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分布在全国三百多个城市,累计有超过1000万家本地生活服务商户需要开展网络营销,这就形成一个万亿级的O2O大产业,而具有连接用户与商家优势的免费WiFi则是撬开O2O大门的最佳工具。免费WiFi是O2O的重要入口之一,在随着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WiFi的作用将变得更加重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WiFi成为了大多数手机控的“痛点”需求。而商家则可以通过免费 WiFi 打通O2O的入口,通过搜集用户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实现精准营销。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