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热闹的圈地运动:“打车软件背后都有大佬”

2014年01月27日09: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闹的圈地运动:“打车软件背后都有大佬”

  被垄断多年的打车市场,因为互联网巨头的进入,一切都变了样。会用手机上网抢单、熟练地使用电子钱包只是入门级水准,一些聪明的“的哥”会利用规则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还有一些爱琢磨的“的哥”对打车软件公司背后的大佬如数家珍。

  收入提高一大截

  “每月过万不是什么难事”

  姚师傅已经开了十年的出租。没涨价前,他和搭档刘师傅两班倒,平均每月能挣五、六千。自打出租车调价和打车软件普及,他的收入也蹭蹭地往上涨,“平均每个月八九千,过万也不是什么难事。”

  对打车软件,姚师傅原本还有些抵触。“我以前也不会用智能手机,这东西成天响怪闹心的。还是老刘说,我装了软件能奖励他10块钱,我才成人之美了一回。”

  让姚师傅没想到的是,这个“被迫”装上的打车软件,居然成了他“离不开的玩意儿”。他以前不爱去路偏的活,道路不熟,人还少。现在跟着软件导航就去了,还能得到比较高的奖励。“以前是满世界扫活,现在是抢好了活才出发,空驶率降低了,成本也低了。”

  临近下车,姚师傅还不忘提醒记者使用打车软件。“微信支付直接减10块钱,幸运的时候还能免单。”从知春路到酒仙桥,原本52元的车费,记者花了42元,姚师傅也得到了10元奖励。

  打车软件猛砸钱

  “同事每个月光是推荐乘客下载软件就能挣1千多”

  姚师傅告诉记者,为了开拓市场,这些打车软件公司没少砸钱 。“前一阵快的在机场和火车站支了个摊儿,我们好多同事都领到了礼品。嘀嘀打车以前也送过,我没赶上。”

  “就是不知道促销会持续多久,不过到时候用习惯了,不给奖励也肯定有市场。”姚师傅说。对于一些路途近的“差活儿”,司机们通常都能从打车软件得到至少5元的奖励,以公交卡或购物卡的方式按月发放。

  姚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都研究奖励细则,琢磨着如何才能多赚钱。“我有个同事每个月光是推荐乘客下载软件就能挣1千多。不过上海的哥更精明。”姚师傅口中的极端例子是这样的:乘客应支付45元车费,上海司机要求乘客分别用微信和支付宝各付一次,共90元,他再返还乘客45元。这样司机可以多收入20元,乘客少支出20元,实际车费为25元。

  热闹的圈地运动

  “他们不能让我们二选一,也不能向我们收费,收费我就不用了”

  “嘀嘀打车的导航特方便,抢完单直接跟着导航走就成了,但苹果版的不太好用。快的打车只有地图,没导航,但现在推广活动做得好,给司机奖励高。”对于不同的软件,姚师傅有自己的看法。

  “这些打车软件背后都是大公司。嘀嘀跟腾讯合作,快的是阿里巴巴投资的”,姚师傅对各大打车软件公司背后的大佬如数家珍。“这两家为了抢市场还得继续砸钱,他们不能让我们二选一,也不能向我们收费,收费我就不用了。”

  “我现在就是没搞明白抢活究竟是靠手机还是靠网速。”姚师傅说,他现在用的是联通99元包月的3G号,速度挺快。“可也有人说电信的快,要是移动4G能便宜点,我就换一个去,要不然抢不着好活儿干着急。”(记者 韩元佳)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