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记者揭秘电信诈骗“元凶” 您被忽悠过吗?【2】

2014年01月26日09:23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揭秘电信诈骗“元凶” 您被忽悠过吗?【2】

  原标题:记者揭秘电信诈骗“元凶” 您被忽悠过吗?

  电信诈骗屡试不爽 正规运营商成替罪羊

  早在前几年,就已经有人通过短信和电话以免费送大礼或群发让家人朋友转账等戏法来进行诈骗,大家对于这些手段也早已有了免疫力,那么对于这次来势汹汹的电信诈骗案,怎么还会有那么多人会被忽悠进来?不法分子是如何骗取大家的信任呢?

  在破案过程中,警方发现,收到此类诈骗短信的基本都是移动客户,于是警方决定沿着这条线索展开调查。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五大队大队长徐彬:从现在这些案件发案的情况来看,因为这个移动公司的客户比较多,为啥能引起受害人的信任呢,它在推送短信的时候显示的推送号码,往往也是伪装的号码,有伪装银行的客服电话。

  您别以为只要咱自己保持警惕,对短信不理睬、不互动、不跟他玩儿的“三不”政策,就高枕无忧了。那您可就太天真了。

  中国移动陕西分公司网络工程师花小齐:伪基站在向你发送信息的时候,会(使客户手机)脱离我们移动公司的网络,是不能通话的,也不能上网。还会收取客户的IMSI号(移动用户识别码),按照我们专业的角度说就是在盗取客户的信息。

  听到这儿,您该恍然大悟了吧,为什么平时身处闹市区,手机却莫名其妙地没了信号呢?原来您已经进入伪基站的覆盖区了。目前,全省包括西安、榆林、安康等地已破获26起此类诈骗案件,抓捕60多名犯罪嫌疑人。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五大队大队长徐彬:马上也临近春节了,犯罪分子有时候也会在春节之前还会有一次疯狂的作案,当我们老百姓在收到这一类短信之后,不要急于相信,首先跟正规运营商客服取得联系,来确认短信的真伪,也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咨询或报案,我们警方会有专员给大家解答。

(责编:顾佳玮(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