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昨国内互联网大面积出现访问故障

2014年01月22日08:24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昨国内互联网大面积出现访问故障

  15时左右开始,几乎所有的国内通用顶级域根出现异常,导致部分国内用户无法访问“.com”域名网站,对全国互联网访问造成系统性影响。

  一些知名网站的域名,均被错误地解析指向65.49.2.178这一ip地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65.49.2.178的信息发现,该ip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卡里镇dynamicinternettech-nology公司。对此,金山安全专家认为,该事件极可能是人为的黑客攻击行为。据初步统计,全国有三分之二的网站访问受到影响。

  国内规模最大的dns服务商dnspod总裁吴洪声在微博上透露:“很负责任地说,今天(指21日)的问题和dnspod没啥关系。至于谁出了问题,大家也别问了,心照就行。”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此次故障未对国家顶级域名“.cn”造成影响,所有运行服务正常。

  据介绍,根域名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全世界只有13台,其中10台设置在美国,另外英国、瑞典和日本各设置有一台。借由任播(anycast)技术,部分根域名服务器在全球设有多个镜像服务器(mirror),因此可以抵抗针对其所进行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

  毕业于哈工大的艾媒咨询ceo张毅透露,“这次问题仅出现在中国,说明全球根服务器并未出现问题,问题很可能是国内网络运营商。国内目前根本没有根服务器,所谓国内根服务器也是镜像,另外,受到关联的还有dns服务商。”

  据dnspod透露,截至昨日16:50,国内访问根服务器已恢复正常,但是由于各地dns服务器还有缓存,彻底消除影响可能需要12小时。

  同样在昨日9时左右,腾讯qq邮箱等服务出现大规模故障。不久后,腾讯客服团队官方发布致歉通知,称因网络故障造成部分业务无法正常使用。

  不管是dns故障还是腾讯相关业务出现宕机问题,昨日的事故再次将网络基础平台的安全性问题展现在公众面前。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