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COS,中国人自己的操作系统!

2014年01月16日08:16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6日电(张歌)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联彤)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联合发布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COS(China Operating System,简称COS)。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李明树向与会者阐述了COS面世的重大意义。此次发布的COS,意在打破国外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垄断地位,引领并且开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国特色的操作系统。

目前基于开源的操作系统在安全性上存在很多问题,无论是乌班图还是安卓,都已经出现很多公开的安全缺陷,更有很多隐蔽的安全漏洞,随时可以控制个人设备,引发大面积的安全问题。此外,在强调人机交互的智能时代,基于开源的或者国外公司主导的操作系统普遍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比如操作界面、输入法、语言识别、云服务稳定性、防骚扰、应用下载和支持等等方面,问题层出不穷。

COS的出现试图同时解决安全性和易用性两方面的问题。COS可广泛应用于个人电脑、智能掌上终端、机顶盒、智能家电等领域,拥有界面友好、支持多种终端、可运行多种类型应用、安全快速等多种优势。

在用户界面上,COS设备拥有高性能的原生应用以及HTML5应用,同时也能加载虚拟机运行JAVA应用;在设备支持上可以实现手机、平板等手持设备与家电、机顶盒、个人电脑等家用、商用设备的无缝拓展,以帮助厂商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环境中获得优势。

目前,全球操作系统市场被微软、苹果和谷歌垄断,国内企业发展智能操作系统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功,但是还没有达到完全自主独立、支持完整产业链的能力。 COS不同于部分嫁接于其他操作系统之上的产品,虽然也吸取了开源软件的精华,但从底层代码到用户界面构建完全是独立演进的;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起点更高、战略布局也更宽广,同时也更加适合中国国情,对国内厂商的支持也更完美。

李明树所长还谈到:未来将与上下游友商共同构建完整、开放、活跃的COS产业环境,完善COS应用生态系统,推进产品多样化,达到甚至超过现有主流操作系统的高度。

2013年国内仅3G用户已经达到3.8亿之众,与之相映衬的是我国终端厂商数亿台智能终端全部使用安卓操作系统,这还不包括更为庞大的平板、个人电脑、机顶盒及家电设备。面对这个市场,COS选择直面挑战,以中科院软件所的雄厚科研实力为后盾,以可靠的产品和完善的生态系统构建为利器,与国际主流的操作系统同台竞争,实现操作系统领域的中国梦。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