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评论:谷歌支付32亿美元收购Nest的原因

鹦英

2014年01月15日11:0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谷歌支付32亿美元收购Nest的原因

  1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13日宣布以32亿美元收购设备公司Nest,但谷歌是基于何种原因收购Nest的呢?

  一些用户在Twitter上开玩笑称谷歌可能要求Google+帐户使用Nest产品或引入恒温器广告,从而引发有关“谷歌可能会搞砸Nest”的担忧,当然,这是任何收购交易都可能引发的普遍性担忧。另外,市场还存在一定的迷惑性,即谷歌公司希望通过收购一家恒温器制造商得到什么。

  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Page) 在一份有关收购交易的简短声明中含糊其辞,但提到了关乎收购的一个可能的动机,他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为更多国家、更多家庭带来丰富的经验,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句话里面的关键词是“家庭”二字,近些年来,谷歌已经测试并推出了一些较好的家用产品,包括自身版本的智能温控器以及谷歌电视等产品。迄今为止,该公司运气尚未达到最佳时候。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弗兰克-吉列特(Frank Gillett)表示:“除Chromecast电视棒外,谷歌实际上没有什么家用产品,因为谷歌电视一直没有成功,Chromecast也才刚刚起步,通过收购Nest,谷歌会迅速向人炫耀称:看,我们拥有非常强大的家用产品。从家用产品方面而言,对谷歌来说,Nest就是一个愿景。”

  如今,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压赌互联网家用设备的需求强劲,而Nest也许是最知名的这样一家初创企业。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不只是意味着一个数十亿美元的机会,而是一个数万亿美元的机会。

  除了谷歌通过销售Nest产品可能获得的营收外,这些设备可能向谷歌提供更多数据并洞察用户在家的习惯,同样重要的是,还有助于谷歌创建一个更强大的设备生态系统——这是苹果一贯擅长的。

  正如吉列特所指出的那样,Nest的工具有助于放大谷歌服务的重要性,甚至还可能帮助谷歌的娱乐产品增强收益。

  另外,谷歌收购Nest还有一大好处,即收购交易也有助于谷歌为其组织引进数百名优秀员工,其中许多员工曾任职于苹果公司,包括Nes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托尼-法戴尔(Tony Fadell),他被誉为是iPod的主要设计者之一。

  当然对谷歌而言,收购Nest也是在下一个很大的赌注。截止去年第三季度末,谷歌拥有560多亿美元现金及有价证券,因此,谷歌收购Nest而支付的32亿美元意味着该桩收购交易仅使谷歌耗资5%多一点。

  早在2010年9月,也就是Nest成立仅数月之后,夏斯塔创投和Kleiner就资助了Nest所有A轮融资。然后在2011年8月,两家公司又都参与了Nest的B轮融资,该轮融资的投资者还包括谷歌旗下的风险投资机构Google Ventures、光速创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软件开发商Intertrust和世代投资管理合伙公司(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它们也是此次交易的受益者。多方消息人士表示,Kleiner曾是Nest的最大投资者,在整个A 、B 两轮融资中能对Nest投资2000万美元。由于Google Ventures领导Nest的B轮及C轮融资,该公司也因上述交易获得较大回报。

(责编:顾佳玮(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