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终端补贴资金翻番 中移动砸钱催热4G

王珏磊

2014年01月14日08:24    来源:IT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终端补贴资金翻番 中移动砸钱催热4G

  2014年,中国移动在终端补贴上使出了大手笔。据一位长期与中国移动有合作关系的渠道商人士透露,中国移动2014年的终端补贴将达到500亿元,较去年的270亿元增加将近一倍。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唐剑峰也在去年12月表示,补贴将向4G手机倾斜。如此明显大于电信、联通的力度,似乎彰显移动在4G时代抢先“圈用户”的决心,但,其背后也许有着不得已的苦衷。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此前透露,移动将在2014年加大终端的补贴力度。而移动今年的终端销售目标为 1.9-2.2亿部(裸机销售占比超过50%),其中计划销售超过1亿部的TD-LTE终端。去年,移动终端销售量为1.55亿部,终端补贴投入为270亿。按照今年的销售目标估算,移动终端补贴将至少达到400亿元。最终透露出数字是500亿元,显示移动确实加大了补贴力度。

  巨额补贴倾向于4G手机,明显会降低4G购机门槛,彰显移动抢先“圈用户”的用心。移动为何如此花血本?电信业资深分析师曾韬对《IT时报》记者分析:“4G是新的网络,会有新的终端产生,在目前市场导入期,要鼓励大家多发展4G终端,多推出新款。另外,TD-LTE相对弱势,不是国际主流网络制式,因此,也需要鼓励相关厂商都推TD-LTE的制式终端。再者,在TD-SCDMA的3G时代,移动最大的软肋就是终端,款式非常少。从苹果到其他主流的品牌,前几年很少有首发TD-SCDMA的,一些明星终端都很少有这一制式,直到去年这一状况才有所改观。因此,移动吸取教训,一边大建网络,一边推出终端,两边一起‘大跃进’。”

  移动在3G时代的终端软肋,也延续到了4G时代。“目前全球几乎95%的用户都是FDD LTE的,而TD-LTE用户除了移动之外,全球也就几百万。厂商卖个几万部手机,是没有积极性的。于是,终端厂商如果赚不到用户的钱,至少要去赚运营商的钱。”曾韬称。

  推动相对薄弱的TD-LTE,主倡者中国移动重任在肩,“你不做这事,就没人做这事。”曾韬称。因此,在500亿背后,也潜藏了几分不得不然的无奈。

  相比移动的大手笔,电信与联通显然低调许多。其2014年终端补贴计划迄今并未透露,而据曾韬估计,电信应也会有一定力度。“应该仅次于移动。在手机用户市场,电信只占20%左右的份额,它急需增加新用户,因此也会进行终端补贴。它补贴的终端也是TD-LTE制式的,因为FDD LTE尚未发牌,终端厂家也不会生产FDD制式的手机。”曾韬分析。

  联通的终端补贴力度,或是三大运营商中最小的。“联通在3G时付出巨大的代价,现在开始进入收获期。它现在首要目标就是保住盈利,而不是在4G上盲目跟进。另一方面,它也没有这个实力。”曾韬称。

(责编:赵超、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