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T-Mobile启动全新运营模式 将掀取消手机补贴风

山姆-曼特拉

2014年01月10日10:04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T-Mobile启动全新运营模式 或将掀起取消手机补贴风

  T-Mobile在2013推出一系列举措,逐步充实其“去运营商化”战略,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便是取消两年合约销售模式。自2013年起,该公司用户每月支付网络使用费,也可以自由选择其他服务商,T-Mobile不再为手机提供补贴。该公司的用户可以通过一次性付全款或者每月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手机,不论哪种方式,支付的都是全额零售价。这同T-Mobile竞争对手长期倡导的销售模式形成鲜明对比。在两年合约销售模式下,移动运营商为大部分用户的手机买单,但通过合约的模式将用户限定在各自的网络系统内。

  AT&T宣告将很快放弃补贴

  预计AT&T将很快加入T-Mobile的队伍,放弃补贴政策。早在上个月,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曾表示当前的智能手机补贴模式很难继续持续下去。到目前为止,AT&T仍然采用补贴与合约销售,不过在去年12月份,该公司推出了类似T-Mobile的计划。AT&T的计划叫做“移动分享价值”( Mobile Share Value),允许用户按月支付网络使用费,但不包含手机成本。这家企业还在上周进一步深化该计划,鼓励T-Mobile用户转向选择自家网络,并为跳槽的用户提供高达450美元的信贷。基于Kantar最近发布的数据,AT&T有理由重组其商业模式。上一季度,AT&T在美国新机销售的市场份额仅有28.3%,低于去年同期的35%。

  iPhone业务仍旧依赖于补贴模式

  T-Mobile和AT&T的竞争显然对消费者有利,但可能会不利于苹果。这家总部位于库比蒂诺的科技巨擘绝大部分的利润来自iPhone。假如智能手机补贴取消,iPhone的销售可能会受到冲击。虽然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略高于13%,但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则超过43%。反差如此巨大,原因可以归结为补贴。美国运营商乐于为iPhone提供高额补贴,以便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购买苹果高端智能手机,而在其他大部分国家,很少出现智能手机补贴。假如取消智能手机补贴,价格压力将会导致全球消费者选择适用于美国的其他替代手机。在不存在补贴的情况下,售价仅350美元的Nexus 5看起来比定价高达650美元的iPhone 5s显然更加具有吸引力。即使消费者继续购买苹果手机,也许不会在新产品初上市即开始更换,而是继续使用旧手机,这将导致升级周期变长。

  关键在于其他运营商会否选择T-Mobile模式

  T-Mobile惊人的成功表明运营商在没有提供智能手机补贴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吸引消费者。随着AT&T销售下滑,该公司看起来会跟随T-Mobile的脚步,放弃智能手机补贴。假如这一趋势蔓延到美国其他主要运营商,苹果iPhone或将面临威胁。

  本文作者山姆-曼特拉(Sam Mattera)系美知名财经网站The Motley Fool 新晋自由撰稿人。

(责编:张蓓蓓(实习)、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