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流量季度结算真的划算吗?

2014年01月10日09:00    来源:腾讯科技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流量季度结算真的划算吗?

  最近上海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按季度计算的手机流量套餐。对于用户来说,这个新的套餐计划是否更划算?为何运营商在流量套餐方面的变革步伐这么慢?

  上海三大运营商近日推出季度流量产品,一些媒体为之叫好,但移动联通和电信之间的策略并不相同,需要具体分析。

  电信主打流量叠加

  上海电信的三款季度流量套餐卡,实际已在国内多地推出,其特点是与用户已有套餐不冲突,而且到期前如果再买流量卡,流量可叠加,可以很好地补充用户已选流量包时间用完到流量还有剩余问题。新买卡后,流量叠加,而有效期从后一个卡的启用时间算起。

  缺陷是季度套餐并不“完整”,套餐从启动当日开始计算,90天内有效,一般我们一个季度是91天或92天,这样总会差几天,用户自己很难计算清楚到底哪天到期,尤其是只用了三个月之后。

  此外,目前电信发送的流量提醒中还不包含流量卡流量使用情况,通过电信的10000短信查询,目前无法查到流量卡的信息。通过网站、网厅可以查询到剩余流量和有效期,但也不像其他已选流量包那样醒目。

  从上面的信息可以看出,作为一个流量套餐的90天叠加,上海电信的季度流量卡有利于用户作为一个已选套餐的补充,用来平衡各月的套餐外流量,这远比标准资费或其他叠加套餐优化,而且不是自然月的限制,是一个不错的套餐包流量使用完后的流量“补血”工具。

  移动联通尚无细节,联通性价比略高

  目前还没看到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的季流量包的详细情况,两家只表示季度内有效,并且到期不自动顺延。但是如何统计季度范围,按照天数还是自然月,目前尚无具体信息。

  而且此包和已选择的其他流量包是不是互斥的,季度包内的流量使用完后,是否可以叠加其他流量包或再续一个季度包,目前也没有更明确的说法。从移动联通公布的信息看,移动30元季度包里面有210M流量,而联通同等价位的,提供的流量则是300M。移动60元450M的流量包显得也贵了点。

  综上可知,移动和联通的季流量包中,套餐中所含的流量比较少,费用优惠有限,只适合部分用户(即每月流量不多,且不同月使用流量上下变动较大,在几十M~300M之间起伏的)。

  套餐资费变革难有历史原因

  国内运营商的流量计费和行业监管水平实际上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如在流量包的设计、流量包到期提醒,流量包用完后的续包提醒等方面。截至2013年年底,部分运营商套餐外资费还执行3分钱每K的标准资费,这远超过套餐内资费的平均单价,也是造成用户对流量资费意见较大的主要原因。

  从三大运营商角度讲,每一家在用套餐数量都有数千种,部分老套餐早已不再面向新用户开放,且资费明显高于新推出的套餐。但找不到合适的退出机制,繁多的套餐导致运营商计费系统越来越复杂,例如现在还有月租50元,双向计费的用户存在(原因是用户明确不愿意转套餐),这也是导致运营商资费难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

  4G和虚拟运营商带来新变化

  一个好的现象是,2013年下半年起,有关机构和运营商都在转作风,积极调整、优化套餐资费,用户有望得到越来越优惠的服务。4G牌照发放后,4G网络单位流量成本将下降,给资费下降提供了新的空间。

  另外,后续随着虚拟运营商推出移动转售业务并加入竞争,也将倒逼三大基础运营商加快改革,推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资费,推动监管部门加快网间结算资费调整,也有利于流量资费下降。

  至于中国移动在香港推出的流量买卖业务,实际上并不是自由买卖,是半限制的短时促销行为,国外其他流量交易服务也类似。这种促销推出背后的环境是,行业监管到位,企业间竞争激烈,内地目前尚未形成这样的市场环境。

手机流量季度结算真的划算吗?

(责编:张蓓蓓(实习)、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