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TD产业是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引擎

2014年01月09日09:33    来源: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TD产业是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引擎

  近年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正围绕创新要素最为丰富密集的信息技术领域,积极展开布局,以争夺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战略制高点。通信产业在信息技术产业中具有突出地位,规模增长动力强劲,产业关联性强,产业链带动效应明显,正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当前,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LTE(4G)网络部署的升温为国民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以TD为核心的自主无线通信产业,是我国建设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实现“四化”同步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立足点。

  TDD商用拉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随着4G牌照在国内发放,国内运营商将会继续加大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

  移动宽带消费进一步促进网络发展。核心网和传输网基础设施是一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基础,在ICT融合下的“云、管、端”架构中发挥枢纽作用。3G和4G技术为移动宽带消费提供了技术支持,在此背景下,移动互联网用户大量使用网页浏览、在线视频等大流量服务,使得无线网络数据流量爆发式增长。更大的容量,更快的速度和更为宽阔的配置适应性已经成为运营商对主干网络进行升级、替代的重点方向。

  我国电信运营商传输和数据通信设备的投资在2015年将达到630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5%。业务升级刺激宽带消费的快速发展是拉动核心网及传输网改造的主要动力。运营商传输网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1年的230亿元提升到2015年的369亿元,5年复合增速为15%,增量主要来自于运营商传输网的改造和扩容;运营商数据通信设备的投资规模预计从2011年的85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176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6%。

  业务应用推动数据中心发展。近年来,我国IDC市场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随着国家推动4G商用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国数据中心(IDC)业务市场将迎来发展的良机。当前,在整体宏观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数据中心市场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尽管在2009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数据中心市场的增长率出现了一定比例的下滑,但随着中国相关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整体宏观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数据中心市场也出现了快速回升的态势。IDC基础设施产品主要包含UPS、空调、电池、机柜、监控等一系列供配电和制冷产品。未来国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规模会有一个突破性的增长,主要驱动因素来自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动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

  预计到2016年,我国IDC市场规模将突破220亿元,每年增速预计会保持在8%~10%之间。随着我国4G网络节点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我国IDC业务市场将迎来广阔的发展良机。

  TD拉动信息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

  4G技术因具有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而给数字内容服务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我国互联网产业在未来5年内持续快速发展,增速超过30%

  TD-LTE的商用将为电信增值业务创造一个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在提升电信业务附加值的同时,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增强了用户体验,使得增值业务的角色地位越来越重要。4G商用将加快移动即时通信、手机游戏、手机音乐、手机电视、手机导航、移动搜索、手机营销、手机炒股、移动支付等新应用的推广,使移动增值业务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随着中国移动提出的“双百”计划(2013年4G网络覆盖将超过100个城市,4G终端采购将超过100万部)和2014年的TD-LTE网络和终端发展计划,4G技术因具有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而给数字内容服务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富媒体、交互、社区和基于位置的服务,将成为数字内容服务的发展方向。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