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刷屏能刷出幸福,你信吗?

2014年01月06日13:47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社交网络自横空出世后就在急剧膨胀中,而智能手机保有量和3G用户数量的提升,让用户使用社交网络更能随时随地、轻而易举。

打开智能手机,微博、微信、易信、QQ、人人网、开心网、大众点评……每天我们条件反射般不断地刷屏,更新状态、按赞,不亦乐乎!但你是否矫情地想过,为何我们如此迷恋社交网络?4G来了,社交网络新宠会是谁呢?我们如何更爱社交网络呢?

为何我们如此钟爱社交网络?

原因一 用户刷屏能刷出幸福感

玩社交网络的人压根没有深究过一件事——玩社交网络还能跟幸福感扯上关系,但根据上海联通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调研发现,频繁使用社交网络的人更幸福!2000名上海白领和大学生在使用社交网络后,最认同的是使用社交网络带来的幸福感(白领=9.44分、大学生=8.74分)既然社交网络能够让人更幸福,难怪大家都成为“低头手机族”,能提升幸福感谁不乐意呢!

图:被访者使用社交网络后的情绪体验

原因二 玩社交网络能玩出社交、玩出自我暴露、玩出人际关系

社交指数同样发现,37.6%的大学生和34.7%的白领经常使用的社交网络应用APP就有3-4个,其中微信的使用率高达83.9%、QQ的使用率达74.9%、微博的使用率是64.2%。由此可见,当前用户对社交网络的使用黏性极高,而高黏性的背后除了社交网络带来的幸福感,也离不开社交需求等天性。

马斯洛需求理论表明社交需求是人类五大需求之一,而根据社交指数的研究显示,85.1%的白领和76.4%的大学生使用社交网络的重要目的在于维系与他人间的联系,以达到社交的终极目标。

当然,人们使用社交网络也是为了更好的自我暴露!那些在生活中,看似有意无意、自愿的把自己的真实情况暴露给别人的行为,其实就是心理学的“自我暴露”,其目的为了获得关注、认可,帮助别人了解自己,最终加深和他人的人际关系。在移动互联的助力下,随时随地社交的拔地而起客观上极大地释放人类自我暴露的天性。

图:用户使用社交网络的目的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