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安全手机并非新概念 只是一个卖点

2014年12月17日08:24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全手机并非新概念 只是一个卖点

  相信“窃听风云”系列电影,大家应该有所了解,由一部电话所引发的窃听故事,使众多手机用户了解手机也要“防盗防骗防窃听”。

  相信“窃听风云”系列电影,大家应该有所了解,由一部电话所引发的窃听故事,使众多手机用户了解手机也要“防盗防骗防窃听”。我们的手机已经超越了通信的功能,集钱包、相机、资料存储等功能于一体。而近两年所发生的“好莱坞艳照门”、“斯诺登事件”等安全事件之后,手机安全问题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手机厂商也纷纷开展推出新一代安全手机,如某厂商实现“双系统,硬隔离”的技术优势,在Android智能操作系统外,还配备一套自有的安全系统,双方相互之间属于物理硬隔离:即同时使用一套CPU和RAM,但操作系统则是相互独立,互不干扰,数据不会交叉使用,保证存储安全。安全手机将会成为2015年手机一新卖点。

  然而,新的卖点会使手机厂商陷入新一轮硬件比拼的泥潭吗?笔者认为:卖点虽有,泥潭有限。首先、安全手机并非新概念。作为最早、世界公认的安全手机BlackBerry,虽然早已被人们认知,但是,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明显比不上iPhone和Android。其次、安全手机只能针对特定行业人群。虽然安全手机概念很好,但是手机用户在挑选手机的时候优先选择的还是外形、价格、性能及操作系统等,至于额外的安全功能,则是用户考虑上述因素过后的选择。因此,除了需要做安全保密的特定人群外,相信大部分用户不会优先考虑,类似过往的“三防手机”,虽然概念很好,但流行一段时间后就隐退了。最后,安全手机安全成疑。虽然某些手机厂商生产安全手机经过国际CC的EAL4+级别认证,属于银行金融级安全水平,但是在市场环境下,有多少手机厂商真的做到还只是挂羊头卖狗肉而已。另一方面,安全手机毕竟还是程序,只要是程序就一定有漏洞,在这个黑客横行的年代,厂商又能做何种测试让用户了解真的安全呢?用户购买后是否后续会升级继续保障安全呢?

  从以上三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安全手机只是一个卖点及趋势,但手机厂商将会优先继续砸钱在手机外形设计、摄像头、触摸屏等吸引用户眼球的功能上。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