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原創

“寬帶中國”提速 你的網速達標了嗎?

2014年05月15日10:35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趙超)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14日發布了“寬帶中國”2014專項行動指導方案,對今年我國寬帶建設提出發展目標和建議。

方案提出,2014年全國計劃新增FTTH覆蓋家庭3000萬戶,新建TD-LTE基站30萬個,新增1.38萬個行政村通寬帶。發展固定寬帶接入用戶2500萬戶,發展TD-LTE用戶3000萬戶。寬帶接入水平進一步提升,使用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寬帶接入用戶佔比達到30%,其中東部地區力爭達到40%,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推廣50Mbps、100Mbps等高帶寬接入服務。創建示范效果初步顯現,推動創建20個以上“寬帶中國”示范城市(城市群)。

5月17日將迎來“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今年電信日的主題是“寬帶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電信聯盟制定這一主題,旨在呼吁各方進一步推動寬帶發展政策的制定,加速寬帶的發展,並以更可承受的價格提供給所有居民。

近些年來,隨著“寬帶中國”戰略的持續推進,中國寬帶網絡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寬帶用戶所能體驗到的網速也持續改善。工信部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 4M以上寬帶用戶佔比已經突破80%。

那麼,中國網民平均網速有快呢?本月初,工信部寬帶發展聯盟發布的《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給出了答案。

這份報告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國固定寬帶用戶網絡平均可用下載速率達3.71Mbit/s。與2013年下半年報告的數據相比,一季度網絡平均可用下載速率提速5.1%,平均視頻下載速率提升幅度達21.5%。按照地域劃分,上海和北京以超過5Mbit/s的下載速率領先全國﹔福建、江蘇、四川和浙江緊隨其后。中西部地區可用下載速率,相比東部地區明顯落后。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按照這個標准對比,檢驗一下自己的網速是否達標。

需要說明的是,關於網速測試和排名,有著不同的標准和說法。如果放在更大的范圍作對比,中國大陸地區整體的網絡速度並不算快。

互聯網監測機構Speedtest.Net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的下載速度是16Mbps,全球排名43位,位居榜首的是中國香港地區。而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報告中,中國大陸的網速排名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差距更大,僅位列125位。

Speedtest報告顯示,中國香港的網速為71.03Mbps,緊隨其后的是新加坡(52.85Mbps)、羅馬尼亞(50.82Mbps)、韓國(47.36Mbps)、瑞典(42.64Mbps)、立陶宛(41.02Mbps)、日本(40.88Mbps)、中國澳門(40.83Mbps)、荷蘭(38.73Mbps)和中國台灣(37.70Mbps)。

 

(責編:張歌、楊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