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滾動新聞

通信業如何適應“新常態”?

2014年12月16日08:52    來源:人民郵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通信業如何適應“新常態”?

  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分析了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總結了2014年經濟工作,提出了2015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會議分析消費、投資、出口等多個維度的變化趨勢后認為,我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方式正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結構正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存的深度調整,經濟發展動力正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新常態”是自今年下半年以來,我國社會經濟領域最熱門的一個詞匯。未來我國經濟“新常態”是什麼樣?如何去適應“新常態”?各行各業都在深入思考探索。對於此前二十多年高速發展的我國通信業來說,隨著傳統語音業務萎縮、OTT業務替代,目前也進入了電信業務收入增速低於GDP增速的“新常態”。通信業不僅要面臨整體經濟發展呈現的“新常態”,還要面臨自身主營業務收入增速放緩及業務結構調整的“新常態”。如何去適應“新常態”,在“新常態”下更好作為?前不久,工信部電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專門舉行學術沙龍活動,聚焦“把握新常態,應對新格局”的主題進行深入交流。專家學者普遍認為,“新常態”帶來的不僅是挑戰,也有機遇,通信業應該加快自身業務轉型發展去適應“新常態”,實現新發展。

  如何適應大經濟環境的“新常態”?按照習總書記的闡述,中國經濟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將呈現“新常態”,“新常態”的幾個主要特點體現在速度、結構、動力三個關鍵詞上。經濟增長速度將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將不斷優化升級﹔經濟增長動力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過去很長一段時期,我國經濟高速增長主要以生產要素投入和投資來拉動,粗放型的經濟發展方式帶來了環境污染加劇、社會矛盾增加以及國際壓力變大的嚴峻挑戰。未來,我國將逐步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更多地依靠科技創新驅動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使經濟結構更均衡,經濟增長更有質量。記者認為,經濟增速下降,固然讓與國民經濟緊密關聯的通信業面臨挑戰,但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及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又給通信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首先,隨著物聯網、雲計算、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通信業的內涵進一步擴大,更廣義的信息通信業已經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為“新常態”下的經濟增長提供動力。按照“十二五”規劃,戰略性新興產業在GDP中的佔比將從2010年的不到4%,到2020年上升到15%,真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信息通信業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必將會受到重點扶持,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其次,由於信息通信業具有“新三高”(高技術含量、高經濟效益、高價值鏈條)特征,隨著信息通信業對傳統產業的融合滲透,將改造升級傳統產業,促進國民經濟的運行效率提升以及經濟結構的調整優化升級。過去的二十多年,信息通信業更多的是服務於生活領域的消費群體,在生產領域的服務仍有很大空間可開拓。隨著以德國為代表的工業4.0的興起,以及我國工信部提出的“打造智能制造業”,信息通信業將迎來非常難得的轉型機遇。因此,通信業要適應“新常態”,就需要大力培育發展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大有前途的新興信息服務業,並更主動地融入生產領域,在改造升級傳統產業中實現新的成長。

下一頁
(責編:張歌、李洪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