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滾動新聞

通信業如何適應“新常態”?【2】

2014年12月16日08:52    來源:人民郵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通信業如何適應“新常態”?

  如何適應電信業務收入增速低於GDP增速的“新常態”?通信業過去二十多年的高速成長,主要是以話音用戶的規模持續擴大來實現的,隨著用戶規模逐漸觸及“天花板”,而新的用戶群、新的業務尚未形成規模,通信業步入中速增長階段也屬正常。如何在這樣的“新常態”下進一步拓展,力爭重新步入高速增長軌道?專家認為,應該從新用戶、新業務、新模式等方面去嘗試探索。在用戶方面,應跳出傳統個人用戶的思維局限,發揮通信最核心的“連接”價值,面向更為廣闊的物與物連接(物聯網)市場進行拓展。據專家預測,到2025年,全球將有1000億連接需求。但是由於物聯網市場非常廣泛,且一些應用流量小、規模小,還是間斷性的,目前商業模式很不清晰,這就需要通信企業有所側重,選擇具有良好規模性和成長性的細分市場重點突破,比如車聯網、物流信息化、智能醫療等等。在業務方面,通信業應順應移動互聯網發展大勢,針對用戶劇增的流量需求進行業務創新,推動經營模式轉型。通信企業不僅要通過資費模式創新滿足最終消費者的流量需求,還應該通過與互聯網企業以及其他行業企業的后向合作,滿足最終消費者的差異化需求,讓智能管道的價值得到進一步體現。由於互聯網行業的游戲規則與傳統通信業很不一樣,在機制體制方面有著短板的通信企業,以一己之力拓展互聯網市場鮮有成功案例。因此,通信業要想在高速成長的互聯網市場上獲得相應的回報,必須在合作模式和體制機制上進行創新。發展混合所有制,植入互聯網企業、民營企業的差異化基因是一種可行的嘗試。中國電信近幾年在易信、游戲等新業務上的混合模式嘗試,已經初步展現了混合所有制的魅力。

  無論是適應大經濟環境的“新常態”,還是適應電信業務收入增速低於GDP增速的“新常態”,都需要通信業加快轉型步伐,抓住移動互聯網發展契機,推動經營模式的轉變,並在整合智能管道資源的基礎上,充分運用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通信技術,向服務產業優化升級的方向進行拓展。北京郵電大學博士生導師呂廷杰明確提出,運營商要擺脫困境,不能僅做消費類應用,還要大舉向產業、行業、企業級應用滲透,做他們的共性服務平台。

上一頁
(責編:張歌、李洪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