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滾動新聞

運營商如何拓展IDC增值業務?

2014年12月16日08:50    來源:人民郵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運營商如何拓展IDC增值業務?

  在近期舉行的IDC行業盛會——世界主機日中國站會議上,參會各方對IDC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了深入探討,一致認為,IDC服務商已逐步轉變原來以資源模式為核心的業務,開始向增值服務商轉移,如向安全管理、應用交付、內容分發、網絡運維、信息化應用租用等新的應用服務模式轉型。作為有著基礎網絡資源優勢,IDC服務以基礎資源為主的通信運營企業,如何應對IDC發展新趨勢?如何拓展增值服務市場?這是值得深入思索的問題。

  運營商需加快IDC業務轉型

  電信運營商IDC業務依托優勢基礎資源和網絡資源,主要集中在托管服務、主機出租和帶寬租賃等IDC基礎服務,是在IDC 產業鏈的最底層,經營模式以規模為導向。目前雖然在IDC市場佔據主導地位,但其IDC基礎業務易受市場低價沖擊,同時IDC業務收入結構不合理,增值業務佔比低,隻佔到10%左右,不能滿足客戶的多樣化服務需求和垂直市場客戶的專業化服務需求,面臨客戶流失風險。電信運營商IDC業務急需轉型,加快從基礎業務向增值業務發展。筆者建議,電信運營商可以從以下方面加快IDC業務轉型步伐:

  ——加快IDC業務結構優化調整

  通過調研客戶需求和對標IDC行業內標杆企業增值服務產品研發和推廣的成功經驗,運營商應該加快IDC增值業務新產品研發,依托全程全網優勢,大力開展IDC增值業務,以“網絡安全”和“IT服務管理”作為IDC增值業務的切入點,力爭2~3年內IDC增值業務佔比增長到20%。

  ——針對垂直細分市場提供一站式整體解決方案

  IDC行業由於過低的進入門檻、良莠不齊的服務質量導致市場秩序較亂,低價是小型IDC服務提供商對抗大型IDC服務提供商的唯一手段,然而低價對應的是劣質服務。幾年前隻有很少的IDC服務商能提供穩定、安全、高速的7×24小時的服務,而現在大部分IDC服務商都宣稱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因此用戶沒辦法從這些基本的服務宣傳上選擇一家IDC公司。最后,集中化管理和一站式購買成為趨勢。隨著用戶對IDC需求的多樣化和運營商提供的服務產品的豐富,運營商將更傾向於提供集中化管理和一站式購買服務,最大限度地為客戶提供便利和整體化服務。針對互聯網企業(網絡游戲、綜合網站、電商、視頻、社交等)、政府、教育、金融和制造業等垂直細分市場客戶對於專業化服務和整體解決方案的需求,運營商需要融合IDC服務、網絡資源型產品和行業信息化應用,提供一站式整體解決方案。

  ——加快向雲數據中心轉型,雲數據中心將成為未來IDC產業升級的航標

  雲計算技術的出現將改變IDC業務的運營模式,特別是計費模式和服務模式。按需分配資源的模式對現有大部分以簡單接入模式進行運營的IDC 而言是種革新,通過按需計費的商業模式,后付費模式讓企業無須支付押金,按照使用計算和存儲資源量大小付費即可,有可能使用戶的支出比原來採用物理租機的方式降低三分之二,從而提高IT 基礎設施的使用率。

  雲計算將刺激IDC市場發展更上一層樓,在雲計算的推動下,IDC市場將進入新一輪的技術變革和業務創新。雲計算技術推進IDC未來產品及服務的發展,應用類服務將取代資源出租類服務成為主流。IDC服務提供商的業務內容正從單一的基礎類業務,向提供基礎類服務+增值服務+應用類服務發展。我國大型互聯網服務商利用雲計算在架構和平台層提供IDC基礎服務,在應用層提供增值服務,將形成很強的競爭力。

  電信運營商需要加快向雲數據中心轉型,利用強大的資源和網絡優勢,盡快建設大型綠色節能雲數據中心,發揮規模優勢,全面引入雲計算虛擬化技術,降低運營成本,並向客戶提供雲主機、雲存儲、雲桌面等雲業務,同時還可以提供定制的雲數據中心管理服務,將雲計算與IDC結合,為客戶提供個性化和專業化的解決方案。

下一頁
(責編:張歌、李洪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