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手機那些事: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機法則【3】

毛文婷

2014年02月10日09:07    來源:中關村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手機那些事: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機法則

  最后的豆知識部分我們來聊聊文章一開始提到的話題,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機法則。以前我們曾經提到過日本是發達國家中智能手機普及率最低的國家,翻蓋功能機憑借驚艷的外觀以及簡易的操作形式讓不少日本用戶都舍不得改用智能機。不過在女高中生間,智能手機的普及速度還是相當之快的,畢竟不管在任何國家,沒有什麼人對新事物的接受速度能比十幾二十歲的青少年更快。日本媒體ITmedia則針對這一問題邀請了日本女高中生創業家椎木裡佳進行訪談,看看日本的女高中生是如何看待智能手機的。

日本手機那些事: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機法則

  90后高中生社長椎木裡佳(圖片引自ITmedia)

  首先我們還是先對這個妹子進行一下介紹,這位妹子之前憑借“90后社長”的頭銜在國內一些動漫論壇也引起過關注。大學不是唯一的出路,在日本初高中階段就自己創業的學生也並不稀奇。椎木裡佳的父親是憑借動畫《秘密結社 鷹の爪》而出名的動畫制作公司DLE的社長,這位妹子自己的公司則是以向全世界展現日本獨有的JK(日文“女子高生”的羅馬音首字母縮寫)文化為目的,進行活動、電視節目、廣告方面的策劃,同時也經營了名為“Candy”的女高中生手機博客,並推出了相關聯的“JK鬧鐘”app。

  女高中生間的智能手機普及率

  根據椎木裡佳的說法,她的朋友中幾乎100%都是智能手機用戶,使用功能機的女高中生大約要50個人中才會出現兩個,而女高中生們大約都是從2012-2013年間開始改用智能手機的。在女高中生們看來,智能手機有著獨特的吸引力,大部分男生選擇智能手機的理由在於可以用手機玩《勇者斗惡龍》或是閱讀電子書,但妹子們卻並非如此。沒有明確的目的,僅僅是想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常常觸碰到這種智能產品,似乎是一種解釋不清的依賴感。

  選擇iPhone是因為手機殼種類多

  日系手機廠商一蹶不振的原因在於iPhone的沖擊,2014年第四季度,整個日本市場中iOS設備佔據了68.7%的市場份額。這一現象在女高中生之間同樣如此,iPhone與其他Android設備用戶的比例大概達到了9:1,椎木妹子更表示有些人甚至連Xperia以及GALAXY S這樣的知名Android系列都不了解,可見iPhone在高中妹子之間的普及之高。

日本手機那些事: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機法則

  豐富的手機殼是妹子們選擇iPhone的主要原因(圖片引自ITmedia

  當然,iPhone在妹子間的普及並非由於iOS系統有多好用,相反地,妹子們選擇iPhone設備的原因在於可供iPhone設備使用的手機殼種類要更豐富一些。每個人都想用衣服彰顯出自己的個性,而手機殼則像是手機的衣服。比起選擇手機殼千篇一律種類少的Android設備,iPhone明顯要更得妹子的心。

  大多數高中生妹子們傾向於三個月左右更換一次手機殼,椎木裡佳在2013年雖然打算放緩步調改為半年一換,但也仍舊出現過忍不住隔一天換一個手機殼的情況。如果說功能機時代妹子們隻能通過手機鏈彰顯個性,那麼智能機時代,手機殼就成為了妹子們必不可少的裝扮道具。

  高中生妹子的應用觀念

  日本手機用戶之間互相發的並不是“短信”,准確來說應該是叫做手機郵件,而這些郵件服務則是每部手機綁定的運營商提供的。不過在女高中生之間,手機郵件使用的頻率並不是很高,因為有LINE這款即時通訊工具的存在,手機郵件在日本高中生妹子之中遭遇了重大打擊。

日本手機那些事: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機法則

  女高中生大多選擇免費應用圖片引自ITmedia

  比起傳統的手機郵件,LINE這款與國內微信類似的應用可以提供群組對話、又有“已讀”提示,因此更受高中妹子青睞。發送手機郵件就像我們平時發送短信一樣,發送完畢之后並不知道對方是否看到了自己發送的內容。而LINE則可以在對話發出、對方看到之后,在該對話前顯示“已讀”,這樣一來,即便對方沒有回復,用戶也能確定對方已經看到了自己發送的內容。

  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喜歡可愛事物的高中生妹子們卻很少購買LINE中的付費貼圖。以前我們曾經介紹過,這款日本即時通訊軟件主要通過付費貼圖、游戲道具等方式盈利,但意外的是妹子們卻並不買賬。成年人或許會出於一時興起購買幾款表情貼圖,畢竟幾塊錢人民幣的價格並不算貴。但高中生可以自由支配的零花錢本來就不多,這幾塊錢的金額在她們看來就毫無性價比了。比起這些需要付費購買的應用或是貼圖,妹子們還是更喜歡漂亮的衣服、好吃的零食或是可愛的手機殼。甚至為了節省話費,大部分妹子都習慣使用LINE的網絡電話功能,即便這種網絡電話經常斷線。

  簡單總結一下目前日本高中生妹子的智能手機法則:機型一定要是iPhone,而且必須配有很多的手機殼﹔與他人聯絡主要靠LINE,不管是發信息還是打電話都是如此﹔高中生妹子最常用的手機功能就是拍照,不過即便是后期美化也會選擇免費應用,收費的應用與貼圖幾乎不會買。這麼看來高中生妹子使用智能手機的最基本原則就是一定要省錢,智能手機對於這些妹子來說只是一個用於與他人聯絡、並體現自己時尚個性的工具,某種意義上來說,智能手機在高中生妹子手裡扮演的角色與功能機並沒有太大變化。

  本周的《日本手機那些事兒》到這裡就要告一段落了,本月末會有MWC2014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到時候我們也會帶來一些MWC2014中的日本手機相關資訊喲。

上一頁
(責編:趙超、楊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