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华为与小米如何才能确保不犯错误?【3】

2014年12月31日08:3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为与小米如何才能确保不犯错误?

  华为在软件生态上的构想较为清晰:EMUI不仅可以安装在手机上,还能安装在任何与华为合作的电视盒子、路由器、电视、手表手环等各种设备上。EMUI将构建华为自己的软件平台,连接一切值得连接的硬件入口。

  余承东认为,小米通过资本关联的方式构建封闭系统,然后在手机里内置与自己利益相关的应用,这不符合开放的原则。他表态,华为不会采用这种方式,会最大程度地开放合作,比如,在智能家居领域,市场上可见的品牌都在与华为接触,绝不会只捆绑一家。

  今年9月,华为与支付宝合作,搭载Mate7推出华为指纹识别支付系统。从技术层面上,华为的按压指纹识别技术,已经达到了低于1秒的指纹解锁速度,比市面上其他指纹手机至少快80%,加上华为的指纹识别算法,使得Mate7拥有最稳定的指纹识别度。

  第一时间和苹果、三星一起推出指纹支付的行为,透露了华为在软件生态部署上的更多想法。不过,到目前为止,华为软件布局还没有收获明显成果。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互联网人士认为,华为在自有软件生态上的布局稍显滞后,此外与三星类似,硬件厂商特有的垂直产业链思维,恐令华为很难学会用横向的平台思维去作决策。

  也有一些人认为,打通华为内部的“端管云”战略,恰恰会是华为在生态系统构建上的机会。

  小米生态得失

  在市场的几度变化中,小米用狂奔的姿态完成了从创业到全球第三的生长历程。这个过程仅仅用了四年。

  2010年4月,雷军创建小米公司。小米首创了用互联网模式开发手机操作系统、发烧友参与开发改进的模式。

  与传统的手机厂商不同,小米另辟蹊径:从用户体验出发制造并销售多种硬件,以硬件为入口,通过提供软件和内容获得收益(用户ARPU值),同时也达到经营用户、获得用户数据的目的,分析用户数据、挖掘用户需求之后又可以推出新的硬件产品,如此循环便可获得硬件规模化的生态平台。

  四年来,虽然整个手机市场会有淡季、旺季,不过小米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每个季度都在增长,直到销售量全球第三。

  雷军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小米胜出的原因有三:一是硬件上真材实料,高性能、高体验,关键词是性价比上超用户预期;二是电子商务直销,高效率运作,优势明显;再者是口口相传,产生超高口碑,可以节省大量的广告营销费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