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黑莓复兴的可能性只剩1%

2014年12月30日08:21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莓复兴的可能性只剩1%

  文/王新喜

  日前黑莓发布了2014年第三财季财报,数据显示第三财季黑莓营收为12亿美元,同比下滑56%,亏损高达1.48亿美元,收入较上个季度下滑13.43%,业绩惨淡。黑莓在全球市场份额甚至已经跌倒仅为1%。但从另一面看,在黑莓CEO程守宗带领下,黑莓展开了系列复兴措施与计划,比如对黑莓进行了重组,厘清了各部门职权与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聚焦安全领域的投入,实行战略收缩。黑莓还与富士康达成5年的合作协议,并计划面向印尼及其他新兴市场的生产廉价智能手机,打破了外界关于黑莓放弃硬件业务的传言。另外黑莓还收购了虚拟SIM卡厂商Movirtu和加密公司Secusmart。

  程守宗被外界称之为黑莓的“救火专家”,他的部分措施目前来看也收到了一定成效。比如,与2013年同期黑莓净亏损达44亿美元相比,今年这个数字下滑至亏损仅1.48亿美元。而黑莓第二季智能机出货量较上一季度增长15%。程守宗也显得志得意满,不久前表示,黑莓复兴的可能性是99%。但在如今强手如林,竞争惨烈的市场环境下,不断下滑的黑莓真的能在程守宗的带领下迎来复兴吗?

  黑莓新品没有亮点与竞争力 全键盘已成为复兴的包袱

  我们知道,黑莓在今年9月推出了Passport手机,随后又推出了Classic,Passport手机在产品设计和系统表现上有一定的突破,比如新增类 Siri 的语音助手 Blackberry Assistant,使用的是 Nuance 语音识别技术。但尽管如此,Passport手机也承载不了黑莓复兴的希望。Passport手机使用的是黑莓10.3操作系统,虽然Passport手机已经拥有速度更快的浏览器、更大的显示屏以及更长的电池寿命,这些与Android阵营手机以及苹果相比,都没有太大亮点与竞争力。

  黑莓Passport手机和Classic都带有全键盘,但是这种设计策略只能挽留部分键盘粉,但是却无法吸纳更多的新生的智能机用户群。可以看到,黑莓的保守在于,它对于拉新无动力也无信心,而寄希望用键盘来稳固原有死忠粉,这种顽固与守旧与当年的诺基亚相当类似。

  当年苹果推出iPhone,它的产品逻辑是从用户的娱乐需求出发,通信是让位于娱乐主流需求之外的一个功能属性。这从产品逻辑上对诺基亚造成了颠覆,而诺基亚尽管当时已处于衰退的轨迹,用户对于娱乐化应用需求强劲,但诺基亚仍然固执的坚守从通信功能为主流的思路来定义手机。当触屏手机已成为主流的今天,而黑莓今天尽管市场份额已下滑到1%,但仍然固守全键盘。这其实与公司本身的基因相关,在市场大潮面前,它们无法舍弃掉赖以成功的基础业务与固有思路逻辑。要知道黑莓的复兴,完善系统、丰富应用数量、优化应用本身质量,并在触屏手机在与对手在主流市场一较高下是难免的。在潮流面前,全键盘显然已经无法构筑黑莓的核心优势,反而已成为黑莓复兴的包袱。

  软件不是潜在营收市场 而是把黑莓拖入泥潭的短板

  黑莓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12亿美元的营收中,约40%来自硬件,53%来自服务,7%来自软件和其他业务。在程守宗看来,未来的软件市场将是黑莓的潜力市场。

  但我们知道,黑莓的App world的下载量与Android应用商店与苹果应用商店差距太大,不具备可比性。黑莓10首发时应用程序不到8万,与苹果、安卓均已超过百万应用程序相比,连零头都不到。要知道,应用数量与质量是智能机具备可玩性与娱乐性的基石,而在黑莓手机上,包括Instagram,Snapchat、谷歌系列西方主流应用都存在缺失,当一款手机连基本应用都缺失的时候,用户逃离就会成为必然。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