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南京网警晒电话、网络诈骗“十年账单”

2014年12月30日08:35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网警晒电话、网络诈骗“十年账单”

  本月,支付宝对外发布“十年账单”,为“剁手党”们厘清了自支付宝诞生以来网购、理财、生活缴费的支出与收入。近期,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网警大队民警也精心梳理了近年来电话、网络诈骗发案特征,向大家晒出电话、网络诈骗的“十年账单”,年关岁末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其中,2013-2014年的电话、网络诈骗类尤其值得警惕,因为这是近年最容易遇到的诈骗手段。此类诈骗的“阵地”往往是手机社交软件、伪基站。

  2014年9月,“果粉”小李早已摩拳擦掌,准备第一时间入手一部iphone6,可是开售第一天因异常火爆,没有排上队,看着满大街iphone6的广告,小李心里痒痒的,晚上回家看到微信朋友圈有人称可以代购港版iphone6,价格还比国行版本要低很多,早已跃跃欲试的小李立马与好友取得联系订购了两部总价一万多元的iphone6手机。等了几天后,小李见迟迟没有收到快递,便在微信上与卖家联系,卖家称货在海关被查了,可能要加关税钱,要求小李每台多付800元,还给小李发来二维码,说可以直接微信绑定信用卡支付,小李求“果”心切,二话没说就扫描二维码支付,谁知信用卡被刷了2万多元,当小李再找到店家的时候,对方微信账号已经没有任何信息了。

  微信、微博最为新兴的营销平台,以便捷、高效吸引广大消费者,但是微信朋友圈往往没有实名认证,很多不法分子也钻空子骗取财物,所以广大网友在微信等社交软件上进行交易时一定要万分警惕。

  骗子10年骗术“进化史”

  类型多发年代主要“阵地”关键词

  电话诈骗2004-2008年家庭座机长途电话卡、法院传票、孩子意外受伤

  网络诈骗2009-2010年qq,淘宝链接、网购、代刷信用卡

  银行卡诈骗2010-2011年邮政储蓄、商业银行电汇、转账

  公司诈骗2012-2013年私营公司网上交易、购买材料

  电话、网络诈骗2013-2014年手机社交软件、伪基站微信朋友圈、中奖短信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